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0957777
老年人应进行多价肺炎球菌疫苗的免疫接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1期
     肺炎球菌是老年人细菌性肺炎的主要致病菌。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可有效预防老年人肺炎。肺炎球菌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对老年人的免疫接种有何建议?

    老年人是肺炎高发人群,死亡危险高

    据估计,每年60岁以上老年人肺炎发病率约为25‰,是青年人的3倍。发病率和死亡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60岁以上肺炎患者病死率约为20%,因此,肺炎年死亡率为5‰。

    罹患肺炎的危险因素(如慢性心脏病和肺病)在老年人中很常见,养老院中老年人的肺炎感染率亦较高。大多数老年人肺炎发作时需住院治疗。肺炎对患者出院后的体质仍有不良后果,给医疗保健带来负担。

    微生物学和血清学试验表明,15%~30%的肺炎由肺炎球菌引起,大部分需住院治疗的肺炎病例系由肺炎球菌所致。据估计,老年人肺炎球菌肺炎的年发病率约为4‰~8‰。

    一部分肺炎球菌肺炎引起菌血症,肺炎患者的菌血症发生率为10%~30%,尤以老年人的发生率较高。并发菌血症的肺炎球菌肺炎非常严重,病死率较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