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胁痛
编号:10957238
肝病中胁痛诊治杂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4期
肝病,1肝气郁滞,2湿热蕴结,3肝阴不足,4瘀血内停
     临诊时常遇见肝脏疾病以胁痛为主要症状就诊的病人,此时除了首先要明确原发病因外,同时要应用中医中药消除病人的肝区疼痛,使得病人能够耐心接受中医药的治疗。笔者在临床中每遇胁痛采用中医辨证施治,取得良好疗效。

    《灵枢·五邪》篇:“邪在肝,则两胁中痛。”《素问·藏气法时论》篇则说:“肝病者,两胁下痛引少腹。”而《素问·缪刺论》篇语:“邪客于足少阳之络,令人胁痛不得息。”而胁为肝之分野,故肝病中出现胁痛责归于肝。据此辨证分型为肝气郁滞、湿热蕴结、肝阴不足、瘀血内停四型,分别施治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炎后恢复期、自身免疫性肝炎、胆汁性肝硬化、肝炎后肝硬化、肝血管瘤、肝囊肿、肝肿瘤等疾病。

     1 肝气郁滞

    此型多见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急性发作、肝炎后恢复期、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炎、肝囊肿、肝血管瘤的疾病病程中。主诉常为肝区胀痛、游走不定、急躁易怒,苔薄脉滑或弦。《金匮翼·胁痛统论·肝郁胁痛》:“肝郁胁痛者,悲哀恼怒,郁伤肝气。”而《古今医鉴·胁痛》则论胁痛为“因暴怒伤触,悲哀气结,治之当以散结顺气,化痰和血为主,平其肝而导其气,则无有不愈矣。”参照古人卓见,临床治以疏肝理气解郁为主。此型临床常为肝病的急性炎症期或恢复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