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7348
茂名市艾滋病流行现状及防制策略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6年第1期
茂名,,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流行病学,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流行病学

    艾滋病是一种与人类的行为密切相关、病死率高、危害大、目前尚无特效治疗及预防药物的传染病,已成为全世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近年来,亚洲已成为疫情增长最快的地区,我国的疫情也大幅增长。目前,全国有艾滋病感染者近84万例,其中艾滋病病人8万例 [1] 。茂名市自1999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到2004年9月,共报告感染者68例,分布于全市各县(市、区)的各类人群。采取有效的措施遏制艾滋病的流行已是该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一件大事。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茂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集到的各县(市、区)艾滋病个案调查表及全市艾滋病监测登记表。

    1.2 方法

    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方法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采用EPI Data软件录入数据,然后用SPSS12.0进行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报告病例数

    茂名市自1996年开始进行艾滋病监测,至2004年9月30日,全市共报告确认艾滋病感染者68例,病人9例,其中7例已死亡。68例感染者中男性51例,女性17例。

    2.2 病例报告来源

    报告的68例感染者中,57例来源于医院,占83.82%;5例来源于自愿咨询检测人群,4例来源于无偿献血人群,戒毒所和福利院检测各发现1例。

    2.3 地区分布

    电白县30例,分布于9个镇,占病例总数的44.12%;茂南区13例,分布于5个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