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7249
抗腮腺炎注射液致过敏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8岁,因发热双侧腮腺肿大1日,于2005年5月6日上午来我院诊治。患儿无咳嗽、无呕吐、腹泻,就诊前未服过任何药物及食物。查体:T 38.6℃,P 120次/min,神志清醒,营养发育一般。以双侧腮腺及耳垂为中心轻度肿大,腮腺管口发红,压之无脓肿性分泌物。口腔无感染灶,颈软,心率120次/min,律齐,心音有力。双肺未闻干、湿啰音,肝、脾正常,神经系统正常。外周血WBC 4.8×109/L,N 0.45,L 0.55。诊断为流行性腮腺炎,给予抗腮腺炎注射液4ml(抗腮腺炎注射液批号2004050801,由北京第四制药厂生产)。注射后约1h,患儿颜面、躯干出现水肿、荨麻疹且多处融合成片。治疗:扑尔敏5mg肌注,地塞米松5mg肌注,10%葡萄糖酸钙,VitC、VitB6静脉推注治疗2日,水肿已消,荨麻疹减退。4日后出院,随后1周后恢复正常。

     2 讨论

    本文病例系因应用抗腮腺炎注射液导致的过敏反应。抗腮腺炎注射液是由忍冬藤经提取制成的灭菌水溶液,由其引起的过敏反应罕见报道。通过本例提示临床医护人员,在用药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患者情况,不能因使用相对安全的药物而放松警惕;贮存药品也应注意贮存环境,妥善保管;应用前应注意药物性状是否改变,注意药品保质期限等,以避免引起过敏反应。

    (编辑:林剑雷)

    作者单位: 162792 黑龙江阿荣旗,复兴镇中心卫生院, 百拇医药(关柏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