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957509
先天性心脏病合并右手腕部感染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6期
     [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右手腕脓疱;栓塞

     1 病历介绍

    患者,女,20岁,主因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间断无规律性发热,最高可达38.1℃,间断使用抗生素及退热药效果不佳。7月1日出现右上肢前臂红、肿、热、痛,伴红斑,活动受限,在当地对症治疗无效。3d后手腕内侧出现脓疱,来我院治疗,以先天性心脏病合并感染性心内膜炎收入心肾内科治疗,经予抗炎、溶栓、营养支持治疗,效果明显,患者心脏病征稳定后于7月23日转入外科。观察患者右手腕可见大量小水泡形成,手腕内侧表皮脱失,创面大量淡黄色透明液体渗出。右手皮肤苍白,分布点状红斑,指间及指腹痛觉敏感。治疗首先用新洁尔灭清洁伤口,在无菌区用无菌剪刀将脓疱切开引流,再用新洁尔灭冲洗伤口后,将本院特制的烧伤四号膏涂擦在伤口处,纱布包扎,每日换药1次。给予对症抗炎治疗。1周后患者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创面周围逐渐出现新鲜肉芽组织,3周后患者创面愈合出院。

     2 讨 论

    此患者属先天性心脏病中的室间隔缺损,又合并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之前未接触致敏性物体,在不明原因情况下突然出现右上肢前臂红、肿、热、痛,伴红斑,活动受限,3d后手腕内侧出现脓疱。此病是因左心室栓子脱落通过体外循环,脱落的栓子阻塞在病灶处而引发感染,临床较为罕见。该病多予抗炎溶栓治疗,并予营养支持。对于皮损感染的治疗,要注意严格无菌操作,预防肢端缺血、坏死,随时观察右手末梢循环情况,活动不无异常,以免因包扎敷料过紧,造成肢体静脉回流障碍,并告知患者如发现肢端发麻、发凉等特殊不适时,尽快与医护人员联系;预防创面感染,除了每日给予伤口创面局部清洁换药外,帮助患者修剪指甲,避免患者指甲、皮肤皱纹中的污物造成的创面感染,清洁局部皮肤,随时清除创面分泌物,以免造成感染加深创面。

    (解放军第252医院,河北保定071000)

    [收稿日期] 2005-03-20, http://www.100md.com(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