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960030
谨防寒冬突发脑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新闻晨报
     血压不高也会脑中风

    血压不高就不会脑中风吗?并非如此。前不久有这样一个病人,男性,61岁,在睡觉醒来后突然发现左侧的上、下肢不能动了,赶紧送到医院检查,经头颅CT扫描发现脑子里没有出血,却发现右侧的大脑有些肿,而且把对侧的大脑都挤了过去。医生告诉说这是脑梗塞。后来医生又给他做了磁共振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原来是右侧脑子里一根大的动脉堵住了。由于发病的时间比较短,还可以做一种叫融栓的手术。病人很快被送到DSA治疗室,用一根很细的管子插到被堵住的脑血管内,并往血管内打药,血管内的血栓慢慢地被化开,血管又通畅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肢体活动慢慢恢复。幸亏病人送来早,否则就失去治疗机会了。

    其实,这例病人也叫中风,这和我们前面提到的高血压脑溢血是完全不一样的另外一种中风,在医学上称为缺血性中风。这个病人在住院期间做了全面的检查,发现病人的血压正常,但是却存在血脂高、血黏度高,而且还有糖尿病,进一步检查,还发现有动脉硬化。
, http://www.100md.com
    出血和缺血都会中风

    在医学上,中风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两种,出血性中风是脑血管破裂出血,出血多了就会压迫正常脑组织,出现手脚瘫痪等症状;而缺血性中风是脑子的血管被堵住了,这一块脑组织没有血液供应,脑子的功能就没有了,也会引起手脚活动的瘫痪,他们的临床表现是一样的,只是发生的原因不一样,所以在治疗上也完全不一样。出血性中风的病人,如果脑子里的血块大了,就要开刀把血块取出来,还要把出血的地方止住;缺血性的脑中风就是要抓紧时间把堵住的血管尽早地打通,使脑组织尽快恢复血液供应。

    高血压可以引起动脉硬化,这个病人没有高血压,为什么也会有动脉硬化呢?其实高血脂和高血糖也是引起脑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有了动脉硬化这个基础,脑血管才会容易被堵住。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血脂高了,血黏度高了,血液就变得很黏稠,在已经硬化的血管壁上很容易结块。刚开始时只是在血管壁上形成很小的血栓块,以后慢慢血栓增大,最后把血管完全堵住。如果堵住的血管是脑子里的小血管,病人可能不会出现很明显的症状,小血管堵塞多了,大脑的记忆力就会明显减退,严重的可以达到痴呆的程度,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血管性痴呆。如果大的血管堵住了,就可以引起严重的手脚瘫痪,嘴巴歪斜,说话困难等症状,严重的可直接危及生命。上面提到的这个病人,就是因为有高血脂和高血糖,导致了动脉硬化,在此基础上血黏度增高,加上晚间休息时血流速度减慢,就导致了大的动脉堵塞。
, 百拇医药
    定期体检可以早发现

    怎样及早发现呢?这就需要对中年以后的人群定期地进行体检,尤其注意检查血脂、血黏度和血糖。如果这些指标偏高,就要找医生进行适当的治疗。如果出现头昏、肢体麻木或短时间的手脚活动不灵,就要找医生进行CT或磁共振(MRI)的检查。有些病人的CT或MRI报告单上写着“腔隙性梗塞”,这就说明脑子里有小的血管堵塞了。

    另外还有一些病人会反复出现手脚麻木或手脚活动不灵,也会出现口角歪斜,但持续时间不超过24小时,而且一般在3周内恢复,这在医学上称谓暂时性脑缺血发作(TIA)。这些病人应该去查一个脖子上的颈动脉的B超,看看脖子上的大血管有没有堵住,如果脖子上的大血管由于动脉硬化,血管里有斑块形成,血管腔就变得很窄。统计资料证明,这类颈动脉狭窄的病人非常容易形成脑子里大血管的堵塞,也就是很容易形成缺血性中风。

    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一样,是可以进行预防的。这里尤其要强调的是对于已经发现颈动脉有明显狭窄的中老年患者,这种狭窄超过75%,就应该对这个血管里的斑块做一个手术。这种手术不算大,但是预防缺血性脑中风的效果非常好。
, 百拇医药
    脑中风与生活习惯有关

    人们常说营养好身体就好,这句话本身并没有错,关键是看什么是真正的营养。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脂肪、动物内脏、不带鳞的鱼类等,而且吃菜不要放太多的盐,对于已经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的病人来说尤其重要。

    不少人对饮食的重要性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但对生活方式在脑中风中的作用却很少注意,包括工作节奏快、思想负担重、生活起居不规律、抽烟、过量饮酒、缺少活动等等,这些平时看起来非常司空见惯的事情却在日积月累地影响着我们的心脑血管。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常常影响睡眠,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可促使高血压的形成或加重原有的高血压,甚至可以诱发高血压脑出血。

    生活起居不规律主要是睡眠无规律、夜生活时间长,加上饮酒、吸烟,同样可以诱发高血压脑出血。有人研究发现,连续吸烟将明显降低大脑半球的血流量,尤其是已经有脑中风危险因素的病人。长期大量吸烟可使脑血管舒缩功能降低并加速动脉硬化而增加中风的危险。一般认为,无论一次醉酒或长期酗酒,都会增加出血性脑中风。
, 百拇医药
    值得一提的是脑中风多在冬季发病,老年人尤为多见,他们由于机体生理功能趋于衰老,体温调节能力及血管弹性反应性降低,对于外界寒冷气候的刺激适应能力差。一旦气温骤变,机体调节机能不能够很快适应变化,就很容易导致血压升高,诱发脑中风的发生。因此,寒冬来临或气候变换之际,中老年人要随时注意气候的变化,外出要注意保暖。

    一旦发生脑中风,不论是出血性还是缺血性,都应及时就诊。随着医学的发展,防治中风的方法也有了许多进展。出血性中风除了常规开颅清除血块外,现在还有小骨窗开颅和直接穿刺粉碎血肿等方法。缺血性中风可以进行介入融栓、血管内支架等方法进行治疗。有暂时性脑缺血发作的病人还可以考虑做颈动脉内膜剥离术。

    作者:■文/长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卢亦成教授(本刊名医顾问团特聘专家)

    try{showAd(3,0,1);}catch(ex){},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