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医药新闻
编号:10966919
聚焦数字人体 ——访中国科学院毕思文研究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2月26日,我们和解放军301医院的合作正式将开始。这标志着数字人体将迈出临床应用的第一步。” 日前,当记者找到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毕思文研究员时,他正在为同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的合作而奔走。提起数字人体的话题.他一脸兴奋地说。记者就这项新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采访了他。

    记者: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数字人体是一个很陌生或者很模糊的新事物,您能否介绍一下?

    毕思文(以下简称“毕”):数字人体是以人体系统为原型,以人体坐标为参考系,以医学科学技术、信息科学、人工智能和计算科学为理论基础,建立一系列不同层次的原型、系统场、物质模型、力学模型、数学模型、信息模型和计算机模型并集成。同时,以高新人体观测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建立具有多分辨率、海量数据和多种数据的融合,并可用多媒体和模拟仿真虚拟技术进行多维的表达,具有空间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视化的技术系统。

    记者:我以前听说过虚拟人,它和数字人体是不是一回事呢?

    毕:两者有很大区别。虚拟人主要是将尸体进行人体切片的数据库建设。有着本质的区别。

    首先,数字人体的研究对象是建立在多时空、动态的人体系统为研究对象,以人体时时观测、网络和计算机信息处理为主体的技术系统。而虚拟人研究的对象是将成千上万个人体切片在电脑里对其进行整合。重建人体三维结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