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74735
实施GSP应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3
     编辑部:

    目前,基层药品零售企业的管理大多采用传统的手工操作形式,不仅耗时、耗力,而且效率非常低,效果也差,与GSP的管理要求不相适应。笔者认为,如果引入现代化管理手段,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这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运用计算机技术实施药品零售管理,其作用主要有:一是梢悦馊ゴ罅糠乘?br>的手工操作,只需输入简单的几个项目,购进验收记录、养护记录、处方药销售记录、拆零记录等即可快速建立。二是可以全面、动态地管理药品有效期,只需使用分类汇总功能,即可将任意时间段内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列表汇总,并给予警示告知,无需烦杂的手工翻找、核对。三是可以全面及时地收集药品质量信息,如监管法律法规、质量公告、质量标准、不良反应、合理安全用药知识等内容,均可在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上及时查找到。

    在实施GSP过程中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对药品购进、验收、陈列、储存、销售全过程实施有效控制,是实施GSP管理的内在要求。因此,笔者建议,积极引导药品经营企业,大力推进计算机技术在实施GSP过程中的应用,同时建议,在经营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中也规定须具有独立的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以提高市场准入,并能与GSP管理要求相适应,确保GSP要求落实到位。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刘火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