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正文
编号:10988372
医药代表实话实说 药价是多方合力推上去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新华网
     谁是医药腐败之源?

    对于医药代表是医药腐败的源头这种说法,他们感到“冤枉”。张锋说,一般医药代表只能接触到医院普通医生,真正与医院结成“战略合作关系”的是一些实力雄厚的大医药企业。一些医院科室装修,这些企业都会主动提出承担装修费用,医院添置新的进口医疗设备,企业也乐于赞助。

    这种“战略合作关系”是双方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丁亮透露,药品要想进入医院,“门槛费”少则1万元,新药、禁忌药的“门槛费”则没有上限,平均得花个三五万元。名目繁多的“门槛”费用包括投标企业预交数万元的保证金,中标企业要交纳风险金,还有各种杂费,如管理费、入围费、专家评审费、药品质量检验费、会务费、场租费等,以上费用最终都会通过药价的上涨而转嫁给患者。

    医药代表们说,为了迎合医疗机构的“喜好”,预留回扣空间,减少招标带来的影响,药企往往热衷于打“合资牌”“新药牌”,即把便宜的国产药换个名称、改个包装,就成了合资药和新药,价格也随之翻番,这在业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他们认为,生产企业、医药代表、代理商、医院、医生,环环相扣,很难说清谁是医药腐败之源。药价虚高,是各方合力“推”上去的。

     医药代表看集中招标采购制度

    记者采访的这些医药代表们表示,他们对医药腐败“也是深恶痛绝的”,对自己成了腐败的“帮凶”感到愧疚。他们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医药腐败、药价虚高问题,必须打破医药不分家、“以药养医”的现行格局。

    张锋说,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无疑是值得信赖的,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都可以证明这一点。但此举并没有彻底解决医药不分家、“以药养医”问题,老百姓仍然会身陷看病贵的困局。

    他说,医疗机构被推入市场后,国家投入很少,而医疗技术服务费过低这个老、大、难问题又没有得到解决,医院在很大程度上靠卖药生存,不提高卖药收入很难运转。在“以药养医”体制下,医院有维持生存和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内在动力,药品低价进、高价出就势所必然了。

    黄英说,招标采购的目的之一是削减医疗机构的不合理利润,但是,目前多数招标由医院主导,即使委托中介机构组织,投标规则也由医疗机构制定,“左手砍右手,狠得下心吗?”

    他们认为,如果不能建立起一种科学、合理的对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问题,仅仅通过行政命令手段包括药品集中招标来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即使取得一些成效,也只是暂时的、表面的。

    张锋建议,有关部门应在科学合理地评估药品生产、销售、研制等成本基础上,按“药品差比定价规则”确定全国统一代表药品的品规和价格,挤干药品定价中的水分。(为尊重当事人意愿,本文提及的医药代表采用了化名)(完)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