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8367
医改调查:宿迁3年来首次回应“卖光式”医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3日 新华网
     评价悖论———“好模式”至今难复制

    对一项改革成效或价值大小的流行性观点是,要看是否能大范围推广。但宿迁这个几年来杂音越来越少的医改模式,至今没有一个被完全复制的典型例证。当地的卫生行政官员向记者坦承,来学习参观的很多,光是接待采访的记者,一年就有近500人次。部分地方借鉴经验、取得成功的也很多,但完全意义上的复制,没有。

    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莉当年做沭阳县的父母官时,是这场改革的推行者和实践者。她至今记得5年前大家悄悄绕路走的尴尬———前门都被静坐的职工堵住了。虽然事后了解,上访闹事的大多是没有一技之长、一改革就知道自己的利益要受损失的人。但也正是这些,当时却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人们对改革的评价,同时也加大了改革推进者的心理压力。

    学卫生专业科班出身、在行业已有几十年经历的宿迁市卫生局局长葛志健说,人言可畏。有人说大家本来都不情愿搞什么改革,就是市委书记仇和(现已升任江苏省副省长兼宿迁市委书记)硬压着我们干,目的就是捞政绩。但实际上,都是我们主动要改革。

    对改革成败或成效的评价体系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这可能是让推进改革者最头痛的事情。

    曲折的过程令宿迁的医改推进者们至今难以忘记。也正因此,几年来面对蜂拥而至的新闻媒体,当地采取的是极其保守的策略,基本上是只干不说。

    5年后的今天,宿迁当地政府终于不再沉默。今年2月18日,他们一改几年来的低调,筹划大面积宣传改革的做法,同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医院发展的意见》,与5年前掀起改革浪潮的《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疗卫生事业的意见》形成了延续。新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到2010年,民营医疗资产要占到全市资产总量的75%以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民个人均可依法采取独资、股份、联办、合作和中外合资等多种形式申办民营医院。

    新的《意见》还规定,卫生行政部门要公开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医院准入规模标准,鼓励民营资本到医疗资源薄弱地区兴办规模医院。对符合准入标准的民营医院应及时核发证件,不得设置任何审批障碍。

    从2006年起,宿迁市财政每年安排激励民营医院发展专项经费,对市区投资3000万元以上、县级投资1000万元以上、乡镇投资300万元以上的民营医院,最高按投资额千分之五进行奖励,非营利性民营医院的用地可申请划拨使用,与公立医院享受同样的减免相关费用的政策。

    或许专家们所说的“市场失灵”,在宿迁短短5年的“市场化”医改进程中还没到爆发期。记者目前能看到的只是,过去公立医院沉积的许多弊端,的确在这场“私有化”的进程中得到明显根治。

    但至今,无论是宿迁方面或者是相关专家、官员,还没人敢断言宿迁医改真的就能彻底根治中国普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正如宿迁卫生界一位人士所说,“还需要相当长时间的摸索”。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5页 1 2 3 4 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