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1141146
北京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质量抽查2种产品不合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3日公布了近期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了北京市25家一次性餐饮具产品生产企业的36种产品,结果合格34种,总体抽样合格率为94.4%。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是蒸发残渣和高锰酸钾消耗量不合格。

    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是指用生物降解性材料或光-生物降解性材料为主料制作,仅供一次性餐饮使用的盒、碗、杯、碟等容器。北京市企业生产的一次性餐饮具多是以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聚酯(PE)为原料的光-生物降解性材料餐饮具产品。

    蒸发残渣超标,说明餐饮具在盛装酒、食醋、油、汤、水等情况下溶出的物质含量过高。高锰酸钾消耗量超标,表明从餐饮容器中可以溶出的、易被氧化的不稳定的物质太多,如果这些物质渗透到食品中,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标准规定各种条件下的蒸发残渣标准限量值均不超过30mg/L。抽查发现,北京蓝洁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降解餐盒蒸发残渣检测值为130mg/L,严重超出标准限量。北京健丽达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健丽达”牌一次性纸碟高锰酸钾消耗量不合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