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管理
编号:10957710
卫生部长都点了谁的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3月8日,卫生部部长高强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涉及十几个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改委、物价局、财政部、民政部、教育部、工商局等皆被提名。

    高强在说此番话的时候,特意戴上了“政协委员”的胸牌,说是“这样说话方便点。”他认为涉及部委很多很多,从而论断医疗问题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

    那么这“很多很多”的部委究竟在哪些问题上没能紧跟改革步伐,或者是未能相互间协调合理,以致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久拖不解呢?当然,也包括点名警醒其他部委的卫生部……

    一个健全的医疗卫生体系,应该包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药品和医用器材供销体系、医药费用价格管理体系、财政经费保障体系以及卫生监督管理体系等。

    国务院一直强调加强区域卫生规划,要求地方政府按照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健康需求,统筹各地卫生资源,规划建设卫生医疗体系,但这项工作一直做得不好。

    有的规划难以制订,有的制订了规划也难以落实。一个重要原因是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分别隶属于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和企业,当地卫生部门把主要精力只放在本级所属的几个医院,而且是重扶持、轻监管,难以对全行业实施有效监管。

    ■卫生部——

    造成看病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看病贵。

    近8年来,医院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平均每年分别增长13%和11%,大大高于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幅度。2003年与2000年相比,卫生部门管理的医院院均诊疗人数下降4.7%,但院均收入却增长了69.9%。其中,财政补助收入增加占医院总收入增加额的9.4%,医疗收入增加占医院总收入增加额的49.8%,药品收入增加占医院总收入增加额的38.7%。

    目前属政府卫生部门管理的医院占全国医院总数的51%。

    卫生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质量、合理用药、收费标准以及医疗广告等实施有效监管。但目前各级卫生部门对医疗机构存在重扶持、轻监管的倾向,近几年虽有些扭转,但仍不够有力。另外,各级卫生部门都没有专门监管医院的机构,也缺乏监管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的人才。

    举措:2005年5月,卫生部副部长马晓华说:“应当坚持政府主导,引入市场机制。”“产权制度改革,不是医疗制度改革的主要途径,我们决不主张民进国退。”

    ■物价局——

    我国的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截止2004年底,全国有3731家药品生产企业通过了GMP认证,另有1340家企业未通过认证,共计有5000多家。药品批发企业有12000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