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证治
编号:10960993
现代中医八纲辨证施治学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9期
     高德 高德哲学与医学网 付兰英 包头市第四医院

    《人体信息控制系统生理学——现代中医生理学和中药药理学(第一部)》一书中,运用信息控制系统理论,提出了“现代中医八纲辨证施治学”。

    现代中医八纲辨证施治学,汇总国内外大量中西医药结合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资料,证明了中医八纲辨证中的诸证是人体双向信息控制系统失调的各种疾病,证明了中医所谓组成人体的阴阳二气正是控制内脏功能活动的双向信息控制系统。

    (1)汇总的解表方药现代药理实验资料证明,辛温解表和辛凉解表方药对体表交感信控系统的作用是相同的,解表能降低体表交感信控系统功能。表证的现代研究结果也表明,表证的病理生理学变化恰恰全部是体表交感信控系统功能异常亢进的病理生理学变化。汇总的解表方药现代药理实验资料证明,辛温解表和辛凉解表方药对体表交感信控系统的作用是相同的,但对体内交感信控系统的作用恰恰是相反的。

    (2)汇总的清热祛寒方药现代药理实验资料证明,清热方药和祛寒方药对体内交感和体内副交感双向信控系统的药理作用正好是相反的:清热降低体内交感信控系统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