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8241
保健:宝贝与宠物的安全距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保健:宝贝与宠物的安全距离

     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事物有两样,一是孩子,二是宠物。孩子呢,不用说,几乎家家都有。而这些年来,饲养宠物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两年前的一项统计数字表明,光是登记在册的宠物狗在北京就有20多万只,这还不包括其他宠物。

    那么,养宠物究竟会对孕妇以及将来对孩子会有什么影响?

    专家解疑

    家里有宠物会对孕妇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由于宠物可能会传播一些疾病,所以家里有宠物的确会对孕妇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主要是弓形虫病和一些,皮肤病,比如螨虫等等。

    一般来说,感染弓形虫会有发低烧、流鼻涕等类似流感的症状,不过可以自愈。但是,对于未出生的胎儿来说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有的还会引发流产。

    家有宠物,孕妇应该采取哪些措施防范感染?

    对想要孩子的夫妇们来说,养宠物还真是有一定风险的。所以专家建议,想要孩子的家庭最好暂时不要在家里养宠物。

    但养过宠物的人都知道,时间久了,人和宠物之间的那种感情是很难割舍的。那么,对于很多考虑要孩子的家庭来说,如果在怀孕期间实在舍不得和宠物分离,那么就一定要采取措施,加强防范。

    首先孕妇要注意自身卫生。宠物传染疾病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消化道感染,因此,孕妇注意最好不要接触宠物,特别是不要自己去喂宠物,要避免宠物进入卧室,不要和宠物过分亲热,摸了宠物后一定要及时洗手。

    其次是要讲究宠物的卫生,要保证宠物的健康。在家门口和动物活动区域最好使用动物消毒剂消毒。要给宠物勤洗澡,洗澡时要注意清洗它的趾甲,要常常给它剪趾甲,定期给宠物做做美容和眼耳清洗。这不仅仅是为了漂亮美观,主要的作用是通过这些方法把一些病原微生物消灭。

    受到病菌感染的宠物会通过粪便等传染疾病。譬如猫是弓形虫的终宿主,受感染的猫排出的粪便就会把弓形虫传染给人。因此宠物生病,一定要立即到宠物医院去就诊治疗。

    还有就是孕妇要到医院去做有无弓形虫等感染的专门检查。一般怀孕前要做一次,怀孕三个月时还要检查一次,以保障孕妇和未出生的小宝宝安全。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