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日常保健
编号:10988232
白领一族要小心的三种痛(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三九健康网
白领一族要小心的三种痛(图)

     城市白领族中,大部分人都有手腕疼痛、腰酸背痛、或颈项疼痛,仔细想一想,您经常有哪一种或者哪几种疼痛?

    “腕管综合征”,俗称“鼠标手”,多发生在使用电脑的人群中间,与长期固定一个姿势使用鼠标有关。

    人的腕部是连接手和胳膊的桥梁,血管、神经、韧带都要从这里经过,因为这个地方的活动比较频繁,局部的组织就容易受到伤害,所以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就形成了一个保护神经、血管、韧带的纤维“套囊”,就象“隧道”一样,医学上管他叫“腕管”,神经血管即可以从中顺利通过,又会免受一些不良刺激的损伤。

    然而,如果长期固定在一个姿势或反复做同一个动作,就会使套囊的局部产生无菌性的炎性反应,时间久了,积少成多,炎症越来越重,刺激到从中通过的神经、血管、韧带,造成了手指的活动受限,手掌麻木、疼痛等等,最终形成了腕管综合征,也有人把它归为“累积性创伤失调”症的范畴。
, http://www.100md.com
    这类疾病在治疗上早期主要是消除腕管的无菌性炎症,向局部注射消炎镇痛的药物,如果到了晚期则需要手术治疗。

    在写字楼上班的白领,每天开车上下班,乘电梯上下楼,繁忙的工作使他们无暇体育锻炼,却要终日盯着电脑屏幕,而且加班加点更是常事。往往是忙碌了一整天之后,颈后感觉背了一坐大山,很不是滋味。这是颈椎长时间受“压迫”的表现,时间久了,颈椎病就会找上你。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症,是一种骨骼的退行性病理改变。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多,50 岁左右的人群中有25%的人患过或正患此病,从临床观察,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不过,颈椎病的退行性病变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并非一日之寒。所以年轻时的锻炼和呵护十分重要。 走好每一步

    常常坐着又很少运动的人,应特别珍惜每天走路的机会。人体的正常脊柱有四个生理弯曲,颈椎前凸,胸椎后凸,腰椎前凸,骶椎后凸。当人从爬行动物进化为直立动物时,脊柱经历的考验及负重最大,也最易受到损伤,脊柱好似支架,支撑着胸壁和腹壁,正确的站姿、走姿对预防颈椎病、腰椎病及其他骨关节病都很重要。
, 百拇医药
    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常因臀部或腰部突然的剧痛而不得不停下工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说,“这有可能是出现了早期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坐骨神经被压住而导致的腰部或臀部疼。”

    20到40岁之间的年轻人到医院看腰椎间盘突出的越来越多,呈明显上升趋势。

    “现在越来越多的脑力劳动者,因长时间不正确的坐姿和缺乏运动出现坐骨神经痛,尤其是司机、白领和IT人群。”刘主任分析。正常人体的脊柱,腰部向前凸,而骶骨(尾龙骨)则向后凸,从而形成正常的生理弯曲。然而,办公室一族的坐姿多是耸肩、含胸,再加上使用电脑时双手向前伸以及伏案等姿势都加重了脊柱的负担。

    ◆ 调整坐姿,将“腰突”扼杀在摇篮里

    你是不是常常边用脖子夹着电话边打电脑键盘?这种看似时尚的姿势其实会使人的腰颈椎极度容易出现劳损、疼痛,从而导致腰颈椎疾病的发生。

    早期腰椎间盘突出表现是肌肉、韧带劳损,随后是腰背痛。刘主任特别提醒,在出现疼痛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因为这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的早期信号。

    刘主任说:“经常坐办公室的白领要注意纠正自己的坐姿,最好每工作1小时就起来走动一下,放松一下颈椎和腰椎。平时多进行运动,像游泳可以很好地锻炼腰背肌,或每天坚持做‘小燕飞’动作,俯卧在地上,腹部贴地,头部和两腿同时有节奏地往上翘,有助减少椎间盘的压力,延缓椎间盘突出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腰椎间盘突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