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青少年网络成瘾
编号:10988292
沟通,帮孩子戒除网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中广网
     当网络日益侵袭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逐渐将我们“一网打尽”的时候,网络上瘾综合症的概念也就逐渐浮出水面,突现于每个网民的眼前。

    由于我国网民的整体低龄化,导致了大部分的网民的心志都还不健全,尤其是广大的青少年网民,常常沉迷于各类网络游戏而不知归路。虽然我国还没有具体的网络成因症状患者的统计数字,但有研究表明,上网人群中有网络成瘾症状的约为6%,在青少年中这个数字更是高达14%。

    日前,共青团中央首位“网络文明爱心大使”,戒除网瘾专家陶宏开教授来到天津,与网瘾孩子和他们的家庭见面。陶宏开教授告诉记者,“国内外有很多不同的专家对网瘾有不同的界定,我认为网瘾要用非理性程度来界定孩子的网瘾程度,就是上网以后,脱离了原来正常的生活轨道,出现了非理性的反应,比如说厌学、逃学、辍学、对父母冷漠、隔膜、敌视,甚至打骂父母,最严重的是走上犯罪道路。”

    刚上高一的小李已经有三四年的上网经历了,由于沉迷于网络游戏,本来聪明上进的他不仅连连旷课、逃学,还经常离家,彻夜不归,他的父亲李先生为此非常的着急。他说:“他是打初二就开始玩儿网络游戏,到初三就越来越严重,后来发展到不上学,自己去网吧,有时候在网吧过夜。我们东找西找,找回来给他讲,但是,一直这么重复一直到现在。我们从初二到现在得三四万了吧,就由于他上网产生的费用。的确太苦恼了。”

    小李的一次次离家出走,让家人为他伤透了心,他的妈妈说,当在网吧中看到孩子的身影时,心中既恨,又心疼。其实,作为小李自己,也并非不知道自己的这种行为是错误的,但是一旦网瘾上来了,就怎么也控制不了自己。他告诉记者,“当时开始玩儿的时候就是以一种消遣的方式去玩儿的,后来越玩儿就越觉得也不用特别费力气,也不像学习那么麻烦,就能取得一些优胜。有时候脑子里就光顾着玩儿了,也不想别的。”

    陶宏开教授认为,孩子上网成瘾一般来说是一个认识问题、习惯问题'也算是心理上的一个问题'但是心理的病是要用心药来医治'就需要心灵的沟通。他说,“我们要帮助孩子戒除网瘾首先要分析孩子上网成瘾的原因。我认为孩子上网成瘾是整个成长环境有他的不良因素。环境包括家庭教育、社会文化影响,以及应试教育的问题。没有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所以他们很有失落感,或者就是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很容易消沉。治网瘾不能对孩子个人而言,他的父母也要改进,环境要改进,才能真正解决网瘾问题。”

    就此,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还专门成立了“家庭交流中心”,为网瘾家庭和孩子们提供一个平台,互相交流沟通,中心还吸纳志愿者为网瘾家庭和孩子服务。共青团天津市委城区社会部冼群部长介绍说:“通过家庭交流中心建立一种长效的机制,定期地为社区的青少年开展讲座,或者为网瘾孩子的家长搞一些如何了解青少年的需求,成长的一些需求,给家长搞一些这方面的讲座,为孩子们提供相关活动的内容,通过活动的开展帮助社区的孩子戒除网瘾。从我们的设想来讲,未来应该是有一些作为和效果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