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 正文
编号:10988207
安徽人禽流感患者已出院 曾经使用针管给鸡注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4日 新京报
     昨日,安徽省颍上县建颍乡集台村村民、人禽流感患者王某康复出院坐上回家的汽车。新华社记者戴浩摄

    据新华社《江淮晨报》《新安晚报》报道 3月22日,卫生部、安徽省和阜阳市专家组联合会诊,认为安徽省颍上县人禽流感患者王某,达到了卫生部颁布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出院标准,临床治愈出院。3月23日上午,王某走出了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2月中旬,安徽颍上县发生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

    患者王某,2月11日发病,2月18日转入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入院后体温持续升高,肺部浸润性病变急剧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多脏器功能损害,生命垂危。

    2月20日,患者接受气管插管行机械通气治疗。2月25日,患者出现肺部继发细菌感染。在卫生部专家的指导下,经过专家组的治疗,病人逐步脱离了危险。目前,经过32天隔离救治,患者体温正常已达20天,临床症状已经消失,活动后无胸闷、气短、心悸、乏力等症状,经专家组讨论,认为符合卫生部规定的人禽流感患者出院标准。

    患者自述

    “家人鼓励我一定活下去”

    禽流感治愈者自述生死线上的挣扎

    据新华社阜阳3月23日电(记者戴浩杨玉华)3月23日上午,王某走出了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指出,王某的康复出院,开创了国内病情非常复杂、危重人禽流感患者成功治愈的先例。这样一例危重症患者何以成功逃脱“鬼门关”?新华社记者专访了患者,听她讲述自己同死神搏斗的经历。

    曾用针管给鸡注过药

    我是阜阳颍上人,年前和老公在温州做服装生意,春节回家过年。以前我身体一直很好,2月5日,家里养的14只鸡突然死了7只,我公公听过禽流感的防治宣传,就把死鸡拿出去埋掉。婆婆赶紧买来治鸡瘟的药,我和她一起给鸡喂药。婆婆掰开鸡嘴,我没有摸鸡,只是用针管给鸡注药。可是第二天鸡又死了6只。

    正月十五晚上,我开始发烧,体温38度7,我就到村诊所打了一剂退烧针,烧很快退了。但是,第二天下午又烧了,吃药打针都不管用。

    后来到县医院拍片子说肺部感染。那时不仅发烧,而且咳嗽得厉害。在县医院住了几天看病情不对,家人就决定把我转到阜阳二院,当时自己和家里人也想到过禽流感,但总觉得不可能那么巧。

    家人鼓励我一定活下去

    送到二院时,我整个人都不清醒了。后来再清醒时,我的气管已经切开了,鼻子上插满了管子。当时一个医生问我知不知道自己得的什么病,我说不知道,他就告诉我是禽流感。

    在那段时间,每到凌晨四时多就会梦见家人叫我“快点起来”,惊醒后就再也睡不着了,总在想我这个病会不会好,什么时候能见到家人……想着想着就哭了。

    家里人知道我难过,就写信鼓励我。我哥写信让我坚强些,说家里人都支持我;我老公写信说他爱我,说小孩夸奖我坚强,让我支撑下去。

    有家人的鼓励,我慢慢有了信心,我想自己有小孩、老公、爸爸妈妈,不能让他们伤心,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也给家人回信,让他们放心,我一定会活下去的。我开始想快活的事,想以前一些幸福的事,促使自己有精神劲头儿活下去。我想到了生病时,爸爸妈妈对我的疼爱,我不能让他们失去女儿;我想到了丈夫对我的好,想到了孩子的可爱……我总想以前过的那种幸福日子,今后肯定还会有。

    那个护士像妈妈一样

    身体渐渐好些了,听说以前像我这样的重症患者都没有活下来的,我感到非常幸运。如果没有政府的关心,没有专家医生的精心治疗,没有医护人员像亲人一样照顾我,肯定不会有我的今天。

    尤其是那些护士,他们真的很辛苦,通常上班8个小时都不能喝水,因为穿着两层防护服,如果水喝多了上厕所会很麻烦。因为我身体不能动,每天早晨都是护士帮我洗脸;刷牙也靠他们用镊子夹着棉球帮我擦洗。

    然后给我吊盐水,定时拍背,吸痰。特别是我不清醒时,大小便失禁,一天要拉好多次,搞得满床都是,全都是护士他们清理的,非常辛苦。

    一天晚上我醒来后睡不着,看着当班的那个护士,突然感觉她很像我的妈妈,虽然戴着口罩,但那个样子和我妈妈很像,她忙前忙后照顾我,真像我妈妈,当时特别想叫她一声妈妈。但那时我还不能讲话,我就给她写下一句“我能叫你妈妈吗?”护士很感动,陪着我用纸笔聊了很久。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