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枸杞子
编号:11291691
枸杞多糖LBP—中药黄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6日
     枸杞从《诗经》“集于苞杞”时起,便已用于医药,迄今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因其出众的功效,绝大多数补益类药方中都合有枸杞,历代方家名士提炼枸杞的秘方更是层出不穷。古时,由于不能大量种植,所以弥显珍贵。据史料记载,自明朝弘治年问起,到清王朝的覆灭止,在这历时400多年的时间,枸杞一直是“雷打不动”的“贡品”。清代慈禧太后尤喜枸杞,每日必服用枸杞制成的益寿膏、长春益寿丹。综观几千年的中医滋补历史,枸杞的地位无可替代。时至今日,由于枸杞的大量培植,品质又参差不齐,其尊贵身份和神奇功效反被世人淡忘。

    近些年来,随着全世界掀起的一股研究中医药的热潮,枸杞越来越被众多专家和权威机构重视。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中国的枸杞药理及临床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

    枸杞多糖LBP是1993年中国科学家在枸杞中首次发现的,经现代科学技术研究证实,它是枸杞中最重要的功效成分,对均衡神经一内分泌一免疫网络有着重要怍用。它能直接作用于人体的下丘脑一垂体,促进代谢功能、内分泌功能和生殖功能的调节。

    枸杞多糖(LBP)是由六种乙碳单糖ARA、CLC、GAL、MAN、XYL和RHA组成的多糖侧链和十八种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主链构成。能提高人的免疫功能,促进机体产生NK-杀伤细胞,并提高其活性,通过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可以间接起到抗病毒作用。

    现代药理和临床研究证明:枸杞多糖LBP能提高细胞免疫功能,能促进白细胞介素等细胞因子的产生,防止病毒的入侵;抑制胸腺细胞凋亡,显著提高正常人的淋巴细胞转化率,对巨噬细胞体系的吞噬功能有明显增强作用;具有强身健体,抗疲劳,免疫调节的功效。

    近年来,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军区总医院、中国中医研究院等权威机构都对枸杞多糖LBP进行了大量的临床研究,从研究结果来看,枸杞多糖LBP对因肾虚引起的各种中老年慢性疾病效果显著。

    摘自《中国专利文摘数据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