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燥湿和胃 > 藿香正气散
编号:11189863
藿香正气 “丸散膏丹”施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5期(总第2289期 2006.03.27)
     “藿香正气”是中医药宝库的又一经典名方,经过近一千年的发展,“藿香正气”家族日益兴旺,不但有传统的丸、散、水剂,而且,现代剂型液、软胶囊等也颇受老百姓的欢迎。不过即使组成成分相同,由于剂型不同,它们在具体应用中各有所长,在临床应用中,基层医生也要做到心中有数。

    惠民经方有新解

    藿香正气散是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名方,方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半夏、甘草、紫苏、白术、大枣和生姜等组成,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多用来治疗发热恶寒、头痛、胃痛、胸满恶心、呕吐腹泻等症,夏秋季节常用,为家庭必备之良药。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其主要有解痉、镇痛、镇吐、增强细胞免疫功能和抑菌等作用,并能对抗拟胆碱药所引起的肠痉挛,对拟胆碱药引起的狗及兔的体肠痉挛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藿香正气类中成药有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片、藿香正气软胶囊、藿香正气口服液、藿香正气颗粒等,藿香正气除了传统的解暑化湿,治疗暑湿感冒外,还具有广泛的、新的临床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应用范围一扩再扩

    胃肠道反应

    腹痛和急性胃肠炎 藿香正气类药可缓解平滑肌痉挛,解痉止痛,有效治疗胃肠不适。动物急性胃肠炎实验发现,豚鼠、兔的离体十二指肠的急性炎症所致的自动收缩和因组胺、乙酰胆碱、氯化钡等药物所致的收缩,藿香正气水对它们都有良好的解痉作用;藿香正气丸和藿香正气水还能对抗水杨酸毒扁豆碱引起的肠痉挛,其效果与阿托品对抗肠痉挛的作用相似。藿香正气胶囊亦有类似的效果。

    婴幼儿腹泻 治疗时可取干净纱布一块,折叠成4~6层放在患儿肚脐处,将藿香正气液放入水中预热,等药液温度适宜时倒在纱布上,以充盈不溢为度,然后用塑料布覆盖纱布后,再用医用胶布固定,敷2~3小时后取下,每天2~3次,一般2日即可见效。对于腹泻较重、中度以上脱水者要及时补液。

    晕车晕船 乘坐车、船前,可用药棉蘸取藿香正气液敷于肚脐内,也可在乘车前5分钟口服1支藿香正气液(儿童酌减),可预防晕车晕船。
, 百拇医药
    妇科疾病

    外阴炎及阴道炎 藿香正气水可治疗外阴炎及阴道炎,藿香有解暑化湿、行气止痛和收敛作用特别对致病性霉菌的作用极强;白芷有祛风解表、化湿止带及疮疡消散和抗菌作用;甘草可治疮疡肿毒清热解毒有抗炎功效对溃疡有保护作用;半夏能消痞散结;桔梗可排脓消痛;厚朴对溶血性链球菌、志贺氏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对金葡球菌亦有抑制作用;而白术、茯苓、大腹皮等都可以化湿利水。并且药物对孕妇无影响可在孕妇中推广使用。对非孕妇可以与其他药物联用以提高治愈率、缩短病程从而取得满意的临床疗效。

    外阴瘙痒 可将藿香正气液用凉开水稀释50倍后清洗外阴(男女皆可用),洗后不但瘙痒等症状缓解或消失,而且局部有清爽感。

    原发性痛经 藿香正气汤可治疗寒湿凝滞复感外邪型痛经。国内外研究表明,原发性痛经的发生与子宫内膜前列腺素的含量过高有关由此导致子宫肌肉痉挛造成子宫局部缺血而发生疼痛。而温经散寒、活血化瘀的中药具有减少前列腺素的作用从而缓解子宫肌肉痉挛。
, http://www.100md.com
    子宫肌腺病、子宫内膜异位症 藿香正气汤可治疗中医辨证为寒凝血瘀复感外邪寒湿之邪客于脾胃脏腑功能失去调和气机不畅所致的子宫肌腺病、子宫内膜异位症。用藿香正气汤既解去表寒又祛内湿佐以温经活血疏通经络达到以通为用的止痛目的。

    其它疾病

    小儿单纯流涎 益智仁30克研细末,取适量用藿香正气液调和填平脐部,塑料薄膜覆盖,胶布或伤湿止痛膏固定,每天换药1次。效果明显。

    手足癣 用热水泡手足后,擦干,用棉球蘸少量藿香正气水涂患处,涂药后让药液保持2小时,每天1~2次,适合于水疱型手足癣。一般涂药后4~8小时水疱逐渐消退,12小时后腐皮逐渐脱落,瘙痒消失。

    小儿痱子 用藿香正气液治疗小儿痱子,效果较好。可取藿香正气液1支按比例加凉开水或生理盐水稀释,稀释浓度为:不满3个月者,药液与水比例为13;4~12个月者,药液与水比例为12;超过1岁者,药液与水比例11。用药之前先用温水将局部洗净擦干,然后用消毒药棉蘸稀释后的药液涂擦患处,每日2~3次。
, http://www.100md.com
    湿疹、荨麻疹和带状疱疹 用藿香正气水外涂皮肤损害处,每天3~5次,连用3~5天,即可止痒。对于慢性荨麻疹患者,可口服藿香正气液10毫升,每日3次,连服2周为1疗程(若伴有喉头水肿、休克、发热者,近2周来曾用过皮质激素治疗者以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采用此方法)。用藿香正气水1~2支,涂疱疹处,每天1~2次,5~7天疱疹即可干涸结痂痊愈。

    冻疮 未溃破的冻疮可用藿香正气水适量直接涂搽患处,每日2~3次。溃破伴有皮肤溃疡者先用红霉素软膏外搽,再用藿香正气水外涂,连用5~7日为1疗程。

    此外,藿香正气类中成药还可治疗动力紊乱性消化不良、肠梗阻、顽固性头痛、顽固性失眠等。

    不同剂型各有优势

    藿香正气类中成药疗效显著,临床应用广泛,为广大民众所喜爱,但由于剂型不同而使功效略有差异。为提高疗效,避免差错,医生在准确掌握该方功效与适应证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了解它的灵活应用。
, 百拇医药
    藿香正气散 是藿香正气类中成药最初的制剂,散即药面儿,可广泛用于治疗湿邪所致的多种脾胃疾患,包括胃肠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有寒湿表现的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病、慢性结肠炎及妊娠恶阻等。但散剂不易久藏,药性容易挥发。

    藿香正气水 是液体剂型,由水煮及酒浸制而成,主要长于治疗夏季风寒湿邪所引起的夏季感冒、胃肠炎等疾病,治疗范围较广泛,既可治疗夏秋的各种感冒及胃肠炎等,亦可用于中暑而引起的胃肠不适。在几种剂型中疗效最明显,但由于口感较差而使其应用受到限制。服用时可先将药水倒在杯中,再冲入约30毫升的热水趁热饮服,10分钟后再饮一杯热水,服后要避风,让身体微微有汗时最佳。服药时要忌食生冷、荤腥、油腻、酸辣等食物,对酒精过敏或不能饮酒者应慎用或改用其他剂型。

    藿香正气丸 是用炼制过的蜂蜜制成的蜜丸,虽药效和缓但药力持久,多用于一些慢性病的调养。

    藿香正气软胶囊 是中药的新剂型,比丸剂和散剂吸收快,质地柔滑,容易吞咽,对害怕药味和吞咽困难者较为适宜。
, http://www.100md.com
    藿香正气颗粒、藿香正气口服液 药味较小,口感较好,疗效相对其他藿香正气类中成药效果差一些,但对于惧怕中药苦味的人来说,不失为一种选择,尤其适用于儿童服用。

    其实,医生和患者在选择藿香正气液体类中成药时,最好选择颜色深、气味重的,因为中药的药效就表现在中药的性味上,没有了药味也就失去了药效。

    辨证施治切莫忘

    “藿香正气”古方在治疗众多疾病方面确有独到疗效,但好药也不可滥用。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藿香正气”就以治疗夏季风寒感冒为佳,而不适用于风热感冒。另外,临床上也要注意药物相互作用,比如,藿香正气软胶囊不宜与胃复安同服。因为胃复安加强胃窦部收缩的强度和频率,促进胃排空,减少胆汁反流。藿香正气软胶囊的组方药物能显著抑制肠平滑肌活动,两药配伍使用可产生药理性拮抗,使胃复安药效降低,或二者药效均减弱。另外,有研究发现,藿香正气水不可与吗丁啉同用,因为藿香正气水能对抗毒扁豆碱所引起的肠痉挛,与阿托品对抗肠痉挛的作用相似,能显著抑制平滑肌的活动;吗丁啉促进食道和胃蠕动,增加贲门括约肌的张力,松弛幽门,加速胃内容物排空,改善胃功能。因此,两药合用会降低吗丁啉的功效。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3期, http://www.100md.com(周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