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化验常识 > 怎样看化验单
编号:11189864
“血沉”化验单怎么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5期(总第2289期 2006.03.27)
     在临床上,常用于协助诊断风湿性疾病的辅助检查除了抗链球菌溶血素O(抗“O”)外(见3月20日本版),还有“血沉”。

    什么叫“血沉”

    其实,“血沉”就是红细胞沉降率(ESR)的简称,它是指混悬于血浆中的红细胞在单位时间内下沉的速度(毫米/小时,mm/h)。在病理状态下,血沉变化的原因是血浆成分的改变,如血浆纤维蛋白原、球蛋白和胆固醇增多,以及红细胞形成缗钱体和贫血等均可使血沉加速;反之,血浆中白蛋白或卵磷脂增加则可使血沉减慢。因此,临床上常常通过“血沉”检查来协助诊断某些疾病。

    “血沉”正常值

    “血沉”正常值因采用的检验方法不同而有所不同。目前常用魏氏法(Westergren法,抗凝比14),其正常值为:成年男性≤10毫米/小时;成年女性≤15毫米/小时;儿童也多≤10毫米/小时。

    “血沉”的临床意义

    一、生理性增高(见于各种特殊生理状态下):生理性增高多见于婴幼儿(生理性贫血)、孕产妇(孕后3个月至产后1个月内)以及部分中老年人。

    二、病理性增高(表示体内有组织坏死或异性蛋白进入血内):

    1.各种炎症:急性全身性感染、急性局部炎症、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出血性疾病、急性中毒和流产等,均可使血中急性反应物质增多,其中的α1-抗胰蛋白酶、α2-巨球蛋白、C-反应蛋白和纤维蛋白原等均可促进红细胞的缗钱状聚集,使血沉加快。各种慢性炎症如患结核病时,纤维蛋白原和免疫球蛋白增加,也常使血沉增快。此外,血沉增快还可反映病变活动,如风湿性疾病和结核病,当病变处于活动期时,血沉加快,而静止期则趋向正常。有些患者血沉增快可先于X线等影像学改变。

    2.组织损伤:各种重大创伤或大手术后血沉可明显增快;发生心肌梗塞后1周左右血沉也可增快。但心绞痛时的血沉则正常。

    3.肿瘤:恶性肿瘤患者的血沉明显加快;而良性肿瘤患者的血沉则正常。

    4.其他:高球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各种免疫性疾病以及各种贫血(如缺铁性贫血、失血性贫血和溶血性贫血等)等均可使血沉增快。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在使用右旋糖酐、706代血浆、肝素等高分子药物后也可促进红细胞聚集,使血沉暂时性增快,故临床上应予以鉴别,以免误诊误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3期,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