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874
胃药吃出脑膜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5期(总第2289期 2006.03.27)
     出诊日志

    2006年 3月24日 星期五 晴

    可能是昨晚睡得太少了,一向没有午睡习惯的我中午竟有些犯困。于是我打算吃过午饭后到沙发上好好躺一会儿。可是,我刚回到家里,连饭都还没来得及吃,就有病人家属打电话来了。打来电话的人说,他叫大吴,住在八队大桥边,他老婆叫金菊,上午在我的诊所看病拿药,不料吃了药后,金菊整个脖子硬梆梆的,头歪在一边,而且向后仰,可能患了脑膜炎,让我立即去他家给她诊治。

    我心里“咯噔”一下,马上紧张起来。在诊所里,我查看了金菊的处方,上面写的是法莫替丁、GM、胃复安。金菊是因为上腹饱胀、恶心而来看病的,我检查后诊断为胃炎,并开了一天的药给她吃。吃这样的药,怎么可能引起脑膜炎呢?

    我一边思量,一边小跑着赶到了大吴家。还没开口,金菊就很不满地对我说:“医生,我找你看病时只不过是肚子有些胀、想吐,你给我开了什么鬼药,把我吃成这样?我脖子硬得一点都转不动了,肯定是脑膜炎!前几年我有个亲戚,也是脖子硬、转不动,后来去大医院看,医生就说是脑膜炎,花了1万多元钱才医好呢你说现在怎么办?我家穷屋薄的,死也不值这么多钱。你可得负责”

    不错,脑膜炎的病人是会脖子硬,可看她这样子不像是脑膜炎啊。我问她吃了几次药,她说吃了两次。她是上午10点多钟来看病的,现在不过12点多一点,我问她才两个小时怎么就吃了两次药?她说,第一次药吃完半个多小时后,一点效果都没有,她想可能是药量太少,就又吃了一次下去。很快,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可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脖子不一会儿就硬成这样了。

    听了她这席话,我那颗悬挂在半空中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我拿出手绢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然后无力地坐在椅子上对她说:“你可把我吓惨了你怎么可以这样吃药呢?我不是嘱咐你,间隔6~8小时才能吃下一次的药?你的病哪是什么脑膜炎,是吃药太急引起的,真是自作自受!倒是把我,把我给吓,吓惨了!”我说话都不利索了。

    我给她开的药里有胃复安,这药很便宜,对胃胀、恶心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但如果反复用药或用量过大,可导致锥体外系症状:颈项强直、头向后仰、两眼翻白等。很显然,金菊的症状就是因为胃复安服用过量引起的锥体外系症状。

    知道了病因,治疗也就不难了,我给金菊打了安定和654-2针,不多久,她的脖子就恢复了正常。

    回到家里,我一点食欲都没有,喝了杯水后,我躺在沙发上,很快就睡了过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3期, 百拇医药(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