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2284
结核杆菌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3期(总第1050期 2006.03.27)
     较量还在继续 人类对我早已是疾恶如仇,从未停止过对我的围歼。法国两位细菌学家卡默德和介兰俘虏了我内部的软弱分子,经过230次传代培训,终于1907年驯化成了我的叛徒,起名叫“卡介苗”。接种了这种减毒的活菌苗,人不但不会得结核病,反而会产生对我的抵抗力。这可真应了那句话“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后来又发明了链霉素、异烟肼(雷米封)、吡嗪酰胺等抗结核药物,可在人体内长期封杀围剿我。最可怕的是1993年4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宣言”,简直是对我的全球通缉令。各国都加大了整治我的力度。中国实行的是制定10年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行分类指导,重点帮助和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积极发现和治疗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全面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和实行肺结核免费治疗等措施。我最怕的是他们建立起来的“防治传染病网络”,它能直报发病信息,对诊疗未到位的病人,由防痨人员进行追踪。乡镇卫生院设置痰涂片筛查实验室,这最容易让我露出马脚。政府还向乡、村医生发放肺结核病人报病补助,鼓励他们举报疑似肺结核病人。这些办法如果全面实施,你说我还有藏身之地吗?

    不过,我不会服输,我最会钻人类的空子。我会把主攻转向农村和边远贫穷地区,充分利用人们的无知、不文明、不卫生、随地吐痰、缺医少药和不会用药,以及人口广泛流动的大好时机,进行反扑和偷袭。

    (完),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