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正文
编号:10961037
复方丹参滴丸能下调颈动脉壁VCAM-1的表达
     日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药研究中心陈建宗副教授等完成的一项研究证明,复方丹参滴丸能下调颈动脉血管壁血管细胞黏附分子-1(VCAM-1)的表达。

    复方丹参滴丸是治疗冠心病的有效中药制剂。研究发现,其具有降血脂、抗氧化、降低血小板聚集性、保护血管内皮等多种药理作用,并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AS)的形成。

    AS的发生是一种极为复杂的病理过程,单核细胞与血管内皮黏附并迁入内皮、摄取脂质转化为泡沫细胞是AS发生的关键步骤之一。VCAM-1在介导单核细胞向内皮黏附、迁移过程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在患者的AS斑块、大鼠和家兔的脂质斑块中均有较高的表达。多种他汀类降脂药可以抑制VCAM-1的表达。

    为观察复方丹参滴丸对家兔实验性颈AS斑块的形成及颈动脉壁VCAM-1表达的影响,研究人员选取新西兰大耳白家兔48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AS模型组、辛伐他汀组、复方丹参滴丸大、中、小剂量组等6组,每组8只。正常对照组喂饲基础饲料,其余5组均于每日喂饲40g高脂饲料(最后一个月减量为20g),不足者给予基础饲料。辛伐他汀组给予每天4mg/kg,复方丹参滴丸小、中、大剂量组给予复方丹参浸膏每天0.013、0.039、0.117g/kg。饲养3个月后处死动物,从颈动脉分叉处连续横断切片,采用免疫组化及杂交方法测定颈动脉壁VCAM-1的表达。

    结果显示,复方丹参滴丸可明显消退颈AS斑块,大、中、小剂量组VCAM-1

    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38.5±2.6)%、(43.4±4.3)%、(49.0±3.0)%,均显著低于模型组(74.1±2.8)%,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

    研究结果表明,AS家兔颈动脉壁VCAM-1的表达明显增高,复方丹参滴丸可明显抑制或下调颈动脉壁VCAM-1的表达,且对VCAM-1的下调作用以大剂量组最为明显。复方丹参滴丸具有抑制或下调颈动脉壁VCAM-1的表达的作用,这是其防治颈动脉粥样硬化的疗效机制之一。(张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