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中医食疗
编号:10961019
■醒酒食品成市场新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0期
     从全国糖酒会获悉,醒酒产品交易活跃。经济增长消费升级后,人们在酒类消费方面的营养健康化倾向正使醒酒食品成为市场新宠。

    “无酒不成席”,饮酒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无论是文学创作、商务应酬,还是家人团圆、休闲小聚,人们都可能喝上几杯。但世界卫生组织的一组数据显示,由酒精引起的死亡率和发病率并不低于吸烟引起的危害。北京大学的一项统计资料表明,我国近年来饮酒人数量呈上升趋势,男女饮酒比率分别为84%和29%。过量饮酒能引起慢性酒精中毒,对身体有很多危害,如增加心脏负担、降低呼吸道防御功能、破坏肝细胞结构等,导致人体出现头晕、恶心、昏迷甚至死亡。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醒酒食品,一般主要是通过作用于人体解毒器官肝脏,提高肝脏功能,帮助肝脏分解酒精,加快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来达到解毒的效果,如海王金樽、“陪酒师”解酒茶、韩国“醒酒神”等。也有的是通过阻断酒精中的有害物质在胃肠中的吸收,减少其进入血液和肝脏,从而达到解毒醒酒的作用,如美国的“免宿醉”等。

    糖酒会组委会提供的资料表明,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醒酒食品标准,市场上的醒酒产品鱼龙混杂,消费者可能对产品性能产生质疑。但面对庞大的潜在市场,生产厂商正不断尝试推出新的醒酒食品,有的酒厂和酒类经销商也加入到宣传健康饮酒的行列中。肖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