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678
让“草根”协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27
     民间协会是行业协会的一种形式,因为它是中小加工企业自发组织成立的,俗称“草根”协会。它同样具有政府管制功能的延伸、有效的行业自治、组织化的多边信誉约束等行业协会的功能。在目前食品生产经营市场尚有许多不规范现象,生产水平不高的小作坊、小企业大量存在的情况下,正是让食品行业民间协会发挥作用的时候。这样既可以增加监管部门的触角,利用有限的资源把食品监管工作做得更好;又可以使食品行业加强自律。但是,目前行业民间协会存在发展不足、地位不明确、作用空间有限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民间协会更好地为食品安全服务,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编者按

    ■民间协会联系“上中下”

    食品行业民间协会是指从事食品研制、生产、加工、流通的单位或个人,以相互监管、互相制约、自律自管的形式自发组成的群众组织。它以维权性、服务性、专业性、经济性、民间性作为办会的宗旨。民间协会上联政府部门,争取各项优惠政策,促进行业的发展;中间促进行业内的交流沟通,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技术研讨、交流,以及促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下联产销。
, 百拇医药
    民间协会自身的资源优势,已成为构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产购销信息化网络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发挥食品行业民间协会的中介组织的作用,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监督作用,把本应该由行业协会行使的职能下放给协会,使政府监管人员从对行政相对人的微观管理中解脱出来,更有利于促进行业的发展和降低行政成本。民间协会还可以成为沟通政府、企业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成为社会多元利益的协调机构,成为保障行业协会成员公平竞争的社会组织,有助于解决市场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民间协会处境尴尬

    当前食品行业协会主要有三种形式:一种是纯粹的官办,一种是半官半民,一种是民间自发建立起来的。无论是哪种形式,它们的定位基本都是为企业服务和维护企业权益,既服务于企业又服务于政府,是沟通两者的桥梁;维权则主要是维护会员单位的权益,是在协会内部共同的价值取向自愿达成一致的基础上,在行业政策研究、会员利益保护及行业信息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对规范行业行为,加强食品行业的自律意识起到一定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目前三种形式的协会中,民间协会的作用是最难以发挥的。因为,“纯官办”和“半官半民”的协会是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转变的过渡期产物,往往由协会领导通过自身在政府机关的工作、地位来起作用,其工作的力度大;而真正靠自发建立起来的民间协会开展工作却十分困难、工作最难做,其发挥职能主要靠协会的“掌门人”在会员中的影响,也就是靠人格魅力,靠个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支撑,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领导职权;二是民间协会所处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协会反映的很多问题得不到重视和有效落实;三是民间协会的服务功能和自身建设薄弱,大部分的协会是“上无片瓦,下无寸地”,只能靠会费来维持,而会费的收集也不是很容易,人员以临时性、非专业性的工作人员为主,既留不住人,也养不起人;四是原则上按照自律公约,协会会员单位出了问题,协会内部可以自行处理,但事实上,由于地位、权威的问题,很多时候协会并不能有效地监管会员单位。在这种内外交困的氛围下要想真正发挥民间协会的作用是相当困难的。

    ■引导民间协会为监管服务
, http://www.100md.com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肩负着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的重任。食品综合监管要取得新的进展,就必须充分利用好人民赋予的职权,积极而正确地履行职能,切实发挥“抓手”和创建“平台”的作用。按照赋予的职责要求,把该抓的事抓紧、抓实、抓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因此,对于食芬┢?br>监管部门来说,充分发挥食品行业民间协会的作用,大力培育和扶持食品行业民间协会的发展,确保行业民间协会公共管理职能的确立和到位,并正确引导民间协会制定相应的协会章程,形成协会会员重诺守信和按法律法规办事的氛围,共同推进诚信机制的建立,对促进食品产业的健康、持续、协调、有效的发展,对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职能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应确立食品行业民间协会的社会职能和地位。把宣传相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增强全社会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切度等具体的工作交给协会,让其引导企业诚信自律,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制定行业规范来约束企业,并对企业的违约违规的行为进行自我“纠偏”;鼓励其参与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参与联合执法监督,参与食品安全标准和检测检验体系的建设。扶持协会自主开展研制涉及食品安全的检测检验仪器设备,自主培植一批规模大、实力强、食品安全信誉高的龙头企业,以带动食品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产业发展。

    其次,让食品行业民间协会在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利用其行业指导和服务的作用,让其对会员的信息进行记录、收集、整理和分析,来完成信息征集。另外,还可由其督导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起“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存查、产品可召回”的全程追溯系统,并建立相应惩戒机制,严厉制裁违约违规的会员单位和个人。

    通过以上措施,提升食品行业民间协会的地位和威信,调动其积极性,以使其为政府的食品安全监管服好务。

    文/金希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