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 正文
编号:10988091
月子坐得好 “问题”自然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搜狐
     在回家的头十多天,我的恶露还不清的时候,保姆就每天为我做“木耳猪腰子煮酒”,酒是婆家为我专门浸的黑糯米酒。木耳是很能排恶露的,猪肾子可以补腰力,每天喝两次这样的木耳酒,还有吃“生化丸”(药店都能买到),我的恶露在第十天左右就结束了,恶露顺利结束,就可以吃补一点的东西啦。

    我在恶露清干净后,还吃了一次木耳酒,保姆说结束了还吃的话,又会见红的,果然,吃过后就有些红色的分泌物,说明木耳酒真的很能排恶露,因此,不能一生完就吃,一生完就吃会失血太多,回家就可以吃了,排恶露的功效很显著呢!

     木耳酒的做法:

    材料:木耳、猪腰一个、甜米酒、姜片

    步骤:先用水泡软木耳、猪腰洗干净去白根切成片

    在锅里放油,放木耳、姜片、猪腰炒一下,再放甜米酒

    大火烧开后就可以吃,如果不能喝酒的,可以烧久一点,让酒精辉发掉。

    3、汤水方面,我喝得最多的是鱼汤,放通草可以下奶。这样的鱼汤美味而且不油腻!还有我们这里的传统月子食品——黑米醋生姜猪爪,补血开胃的好东西!恶露结束之后,就在下午三点多加一餐,用鸡来炖汤,放上一些桂圆肉、杞子、姜片(或者鹿茸片等)。

     4、水果的选择:我每天坚持吃水果蔬菜,水果选择不太寒凉的品种,如苹果、葡萄就很好,有些人说不能吃水果,可是,我在医院里就吃啦,同房的有些孕妇很奇怪地看着我呢,在生宝宝之前我就看过很多书,都一致赞成要吃水果的!

    5、预防便秘的方法:生宝宝之前,我就准备好了芝麻粉,是我买生黑芝麻,炒熟后磨成粉。因为我一心就想着顺产,虽然很少发生便秘,但也怕在月子里发生呀,所在,在月子里就煮芝麻糊吃,这样,我在月子里都没有便秘,当然,这也离不开吃水果和蔬菜的功劳!另外,芝麻也是下奶的好东西,而且可以补钙!从奶水里把营养传给宝宝。

     二、休息方面

     我睡得不算多,只是中午睡一下,而且在月子里,经常有亲戚和朋友来看宝宝,所以,我睡眠>时间就比较少,但精神就好,这要看各人的情况而定吧,在孕期我也睡得不多,所以,在月子里也没有特意多睡。

    在刚生完几天,要多躺,因为顺产侧切的伤口还痛,过了五、六天,没那么痛的时候就开始多走动了。到了产后十二天,我就自己去买菜了,多走动,身体就灵活一些,而且每天困在家里是多么烦闷的事情,到外面透透气才有精神呀。

    在南方的十月坐月子,气候还是很热的,孕期我就觉得特别的热,孕后也一样,家里人要我穿长袖衣,我却要把衣袖全折起来,还偷偷地在睡房里开着风扇,哈,当然不能对着自己来吹,只是向着另一角落吹,我觉得,太闷热,心情肯定不好,心情不好就睡不好,怎么能坐好月子呢?以前听四川的同事说,她坐月子的时候,要围上头巾坐在房间,因为不能吹风,哪也不能去,我想这样的月子等于行刑!怎么才熬到头呀?

     三、关于濑洗的问题

     每天刷牙和洗澡是必须的,因为生宝宝的时候,下身是比较要注意清洁的地方,在医院有护士帮忙护理,回家后,我就用医院开的“百艾洗剂”每天用温水洗两次侧切的伤口,以防感染。出月子后,伤口摸起来有点凸,但已完全恢复的。洗澡我是用大量的生姜煲成的姜水,放凉了洗澡,姜水可以祛风!

     四、产后运动少不了!

    就是从产后五天开始做一些床上运动,抬脚、扭腰等基本的动作,运动量不大,旨在松驰一下肌肉,灵活腰身!

    在这里我介绍一个自己很喜欢的瑜伽动作,因为对腰力和子宫恢复都很好!我就坚持做,有些妈妈说生宝宝后会腰痛,就更要多练这个动作:

    简易轮式

    功效:可使产后松弛的臀部肌肉、腿部肌肉都紧实回来,消除多余的赘肉,强化膝关节,预防腿肚抽筋,此外,因颈部的压挤可按摩颈部达到强化气管、甲状腺、扁桃体机能。

    1、平躺地上,做深呼吸;

    2、吸气,双膝弯曲,双手抓住双脚,呼气;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