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988067
心理压力得不到宣泄玩偶诅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7日 四川在线
心理压力得不到宣泄玩偶诅咒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消息 14岁女儿的手机上赫然出现一个黑色恶魔模样的玩偶挂链,“恶魔”的心口上还扎着针。昨(25)日,家住成都九里堤南路的贺女士对女儿目前的状态深表忧虑:“她就像是中了邪一样,整天对着‘恶魔’一边刺针,一边自言自语。”

    一个月前,贺女士上初二的女儿萧萧(化名)买了一个长约7厘米的玩偶手机链。“小人一身黑色,披着黑色的披风,表情凶神恶煞,一点都不像女娃娃用的东西。”过了十几天,贺女士发现玩偶的心口被插上了两根针,衣服上还写有人的姓名。后来又发现女儿常常躲在自己的卧室里,用针猛刺玩偶的心窝,嘴里还骂骂咧咧:“我叫你欺负我……”这一切让贺女士心惊肉跳,以为孩子中了什么邪。

    在贺的不断追问下,萧萧终于说出该玩偶是一种叫“巫毒娃娃”的另类玩具。她也是听同学们介绍,说“巫毒娃娃”特别灵验。随后拿出一张关于“巫毒娃娃”的宣传资料,资料上表示,巫毒娃娃是来自泰国的舶来品,据称拥有魔法力量,能够通过施法术使心愿成真。上面写着“看学校第一名不顺眼?嫉妒同事的企划方案比你强?巫毒娃娃让你的眼中钉无法集中精神,失魂落魄,让他见识巫毒娃娃的黑暗力量!”贺女士非常气愤:“这不是误导孩子吗?那么小的娃娃就学会诅咒别人了!”

    记者随后来到新中兴广场,发现几个摊位都有“巫毒娃娃”出售。小小的一个线绒玩偶竟然售价38元,还不时有人前来购买,大部分都是女孩子。一姓王的摊主告诉记者,他手里有50多种“巫毒娃娃”,“一周能卖100多个,基本上都是14岁到25岁的女孩子来购买。”

    西南民大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心理学教授郭娅表示,女孩玩巫毒娃娃是因为心理压力得不到宣泄。这只是一个信号,表明心理有隐疾,加以疏导就可以了。而“插心人”这种宣泄方式很不健康,不值得提倡,压力大的都市人应该寻找健康的宣泄方式。比如体育运动、朋友聊天等等。

    早报快评 别让骗人的玩意扭曲心灵

    杨洁

    先来做一个假设。假如诅咒真的灵验,那么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每个人都会活在恐惧和不安中,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可能在偷偷地诅咒你,而你也因为他们的诅咒陷入悲惨的境地。而这种情况并未发生,所以我想说的第一点就是,所谓的“巫毒娃娃”带有神奇的力量,不过又是一种骗人的玩意儿罢了。

    但就是这么个用迷信骗人的玩意儿,却使得娃娃们沉迷其中。诅咒是面对压力时一种移情,但是这种移情是以仇恨作基调,以报复和恶毒来渲染,如果不加以控制,任其在学生群中流行,那么我们的孩子们学会的是面对压力不会正确疏导,而是寄望于用这种阴暗的方式让仇恨扭曲心灵。

    想一想,那将多么可怕:你推开女儿的房门,发现她正一脸仇恨地刺着一个小人,诅咒着:“你去死吧……”你夺过小人一看,那上面竟写着你的名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