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0949
深圳40%CEO没有年休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8日 深圳商报
     日前,深圳商报与中国首席执行官俱乐部联合开展的“深圳CEO健康生活方式问卷调查”显示,深圳的CEO70%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40%没有年休假,94%以上感到竞争压力,其总体健康状况堪忧,聚会运动成为他们缓解压力的主要方式。

    此次调查问卷涉及身体健康状态、生活作息习惯等范畴,调查时间为2006年2月25日至3月27日,通过网络、传真及现场随机调查,共收集到1000份CEO调查问卷,调查涉及到珠宝、电子、外贸、航运、服装、物资、投资、科技等行业领域。受调查CEO大多年龄在40岁至50岁之间,少部分在30岁至40岁之间。

    熬夜加班已成习惯

    调查结果显示:在深圳,有70%的CEO经常睡眠不足8小时,熬夜加班已经成为日常习惯。连续工作时间达10-12小时,在企业家中较为普遍。由于生活缺乏规律性,即使休息,CEO们的睡眠质量也是一般。有30%的CEO表示,他们时常感到疲倦乏力、头痛、瞌睡,经常腰背酸痛或有时胃部不适。有85%以上的CEO表示,他们每年会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但却无暇休息。有15%的CEO几乎三五年体检一次,有的是患病了才借机检查一下身体。(相关推荐:昨晚你睡好了吗?)

    94%以上CEO感到竞争压力

    在调查问卷中,“是否经常感到竞争压力”一栏里,有94%的CEO在“是”的填空里,打了勾。而在“平日最感到的压力来自哪些方面”一栏里,有38%的CEO填写了“体力减退的压力”。

    聚会运动成缓解压力主要方式

    调查结果表明,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深圳企业家排解压力的方式,大多选择了通过运动、参加聚会等方式予以缓解,但也有55%的企业家难以坚持日常体育锻炼,少部分CEO则选择了以向朋友倾诉的方式缓解压力。

    40%CEO没有年休假

    在许多人看来,企业CEO最有条件出国度假。然而此次问卷调查显示:有40%以上的企业家在“每年是否安排休假?”一栏里填写了“否”,表明没有安排相对固定的“休年假”的时间。他们在习惯的休假方式一栏里更是一片空白。有41%的CEO填写了休假,其中一半以上表示在家静养休息。

    CEO健康状况值得关注

    针对上述调查结果,中国首席执行官俱乐部有关人士表示,处于事业拼搏阶段的深圳CEO们,由于超时工作,处于激烈的竞争压力之中,往往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大量案例观察与分析显示,影响企业家健康的主要因素,并不完全在那些疾病本身,不能及时发现监控和治疗早期症状所引起的疾病,解决繁重工作带来的心理压力,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才是造成CEO们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这一高端人群的健康危机值得关注。(郝丽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