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医中药快讯
编号:10966912
RNAi技术在转基因动物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8日 遗传
RNAi技术在转基因动物中的应用

     摘要

    RNAi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工具用来产生转录后沉默的效果,从而抑制特定基因的表达,已经在线虫、果蝇、小鼠、大鼠等模式生物中得到成功应用。RNAi转基因小鼠的出现,使得在哺乳动物整体水平研究靶基因的敲低成为可能。文章以RNAi转基因小鼠为代表,就转基因载体的设计策略、基因敲除与基因敲低的比较、RNAi转基因动物的优势以及目前存在的缺陷等作一总结,并展望了RNAi转基因动物对功能基因组研究的贡献以及应用前景。

    关键词 RNAi; 转基因小鼠; 基因打靶; 模式生物

    随着DNA序列精细图谱的完成,生命科学正式进入了后基因组时代,对所有基因的功能进行阐释成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在这一过程中,模式生物的应用,尤其是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的建立对于解读这部天书有着巨大的帮助。基因敲除小鼠模型从动物整体水平研究基因的功能,具有很多其他技术手段无法比拟的优点。然而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的建立周期长、技术含量高、风险性大。至今国内外仍没有在基因打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使得此技术能够满足快速化、高通量研究基因功能的要求。因此,一种可以快速产生基因敲除效果的模型策略成为系统生物学发展的需要。

    全文见附件1

    附件1下载: 20060328140436.pdf, 百拇医药(尹秀山,张令强,贺福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