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412
心肌炎的“感冒”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29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各种病毒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炎性病变。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家长对此病缺乏了解,常以为小儿是感冒引起的不适而已,未能及时到医院诊治,以致延误病情,带来不良后果。

    “受凉”、“疲劳”是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诱因。此病的临床表现有轻有重,但大多数患儿会出现下列不能用“感冒”来解释的情况,作为家长,不可轻视。

    1.脉搏改变:若小儿安静时脉搏过快,每分钟超过120次,或过缓,每分钟少于60次,或感觉到脉搏跳了几次后出现较长的间歇,家长就要警惕小儿是否患病毒性心肌炎。

    2.体力改变:小孩平时奔跑跳跃才会出现气喘,若小孩不活动或轻微活动就气喘,同时还感到胸部不舒服或发闷,老想坐着或躺着,懒得活动,家长就要注意了。

    3.面色改变:假如“感冒”发烧退了,仍口唇发绀、面色发灰、眼眶发青,气色不好,这是病毒侵犯到了心肌,影响了心脏的功能,使身体缺氧造成的。

    当小儿出现上述的情况时,是“感冒”所不能解释的,不要以为是“小儿身体虚,调养几天就好了”。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作全面检查,尽早明确诊断,及时用药治疗,以避免贻误病情。

    (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