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方舟子
编号:11282139
令人困惑的针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新语丝
    ·方舟子·

    1971年7月,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访华为中美关系的解冻做准备。随团采访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詹姆斯·雷斯顿得了急性阑尾炎,经药物麻醉后做了阑尾切除手术。术后第二天,他又接受了20分钟的针灸治疗缓解疼痛,据其自述效果非常好。

    这种奇特的疗法让基辛格大感兴趣,在全世界瞩目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地提及此事。雷斯顿在7月26日的《纽约时报》上专文介绍他的这段奇遇。这个故事被辗转叙述,越传越神奇,传成了雷斯顿靠针灸麻醉做了手术。

    随着尼克松访华蜂拥而至的西方记者、学者、医生们便都想亲睹针灸麻醉的奇观。在针灸麻醉下做开膛剖腹的手术在当时成了向西方世界展示中国医疗革命的政治表演。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在1972年拍摄的纪录片《中国》中,甚至还纪录了通过针灸麻醉对一位产妇实施剖腹产手术的全过程。

    这股国际针灸热虽然只是持续了几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