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678
四物合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药品名称】四物合剂

    【处方组成】当归(酒浸微炒)、川芎、白芍、熟地黄(酒蒸)。

    【处方来源】宋 《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卫生部药品标准 中药成方制剂》第7册。

    【性 状】本品为棕黑色的澄清液体;气芳香,味微苦、微苦。

    【功 能】调经养血。

    【主 治】营血虚弱,月经不调。

    【药理作用】 1. 纠正贫血:实验表明本品对急性失血性贫血的小鼠有改善骨髓的造血机能,促进贫血恢复的作用。对实验性急性失血性贫血动物的红细胞、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等血液有形成分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以血红蛋白增加显著。
, 百拇医药
    2. 抗血小板聚集。本品可升高血小板内的AMP浓度和阿魏酸的含量而抑制ADP诱导的家兔血小板聚集。

    3. 抗血栓形成:经观察发现四物汤对家兔实验性血栓形成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认为其机制不能与抗凝、抑制血小板活化和增加血管内皮细胞抗血栓形成能力有关。证实四物汤有抗体外血栓形成的作用。

    4. 抗辐射损伤:用四物汤对辐射损伤小鼠进行治疗,结果表明四物汤可使受照小鼠的骨髓干细胞增殖能力恢复正常,并使受损红细胞的免疫功能得到恢复。此外,在给正常小鼠致死量的放射照射前,腹腔注射四物汤甲醇提取物,可获得较好的防护效果。

    5. 增强免疫功能:实验研究发现,四物汤能提高小白鼠的脾脏和胸腺指数、抗体滴度、 淋巴细胞酯酶染色阳性率和腹腔巨噬细胞吞噬百分率。还能显著促进自发性和ConA(刀豆素)刺激的小鼠脾淋巴细胞3H- dR掺入,显著促进正常小鼠、正常大鼠脾淋巴细胞和混合脾淋巴细胞产生白细胞介素-α。
, 百拇医药
    6. 抗缺氧:四物汤能显著增加缺氧小鼠的存活时间。

    7. 抗自由基损伤:四物汤使衰老模型小鼠超氧化物酶活力升高;而血浆、脑、肝组织中脂质过氧化物含量和脑组织中MAO-B活力降低。

    8. 增加心脏收缩功能。

    9. 抗突变作用:四物汤能明显抑制环磷酰胺所致小鼠骨髓细胞微核率的增高,使其恢复正常水平。

    10. 对肝损失的保护作用。

    11. 抑制肉芽增殖。

    12. 降低血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13. 对抗利多卡因的毒性。

    【临床应用】 1. 本品为妇女补血调经常用的药物。月经不调表现为月经涩少、经来不畅、色淡或黑紫、或经闭不行,腹痛、头晕目眩、心悸、唇爪无华、肌肤甲错、舌质淡或暗、脉细弱、细涩或弦细等气血虚弱之证可应用。
, http://www.100md.com
    2. 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有人用四物合剂防治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80例,治疗氨基糖甙类药毒性反应105例均获满意疗效。

    3. 据报道四物汤对恶性肿瘤放疗有增敏减毒作用。

    4. 治疗8例下腹及阴部静脉曲张,并有腹股沟部压痛的孕产妇,先给予四物汤7.5克/天,如无良好效果,再给予桂枝茯苓丸7.5克/天服药3~8天后,腹股沟部压痛均获改善,分娩后静脉曲张只有一例轻度存在。

    5. 其他:本品合五虎追风散治疗产后破伤风,合牵正散治疗眼肌麻痹,合杞菊地黄汤治疗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病变,合桂枝茯苓丸治疗术后肠粘连,合三子汤治疗老年性白内障。

    【注意事项】 1. 经期忌食生冷饮食。

    2. 对阴虚发热,肝火旺盛所致的月经过多、崩中漏下、胎动漏红等症不适用。
, http://www.100md.com
    3. 服本药时不宜和感冒药同时服用。

    4. 有内科疾病,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 一般服药一个月经周期,其症状无改善,应去医院就诊。

    6. 按照用法用量服用,服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应停药,应向医师咨询。

    【不良反应】

    【剂型规格】四物合剂的非处方药剂型限定为:合剂。

    合剂:每瓶100毫升。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15毫升,一日3次,摇匀后服用。

    【储 藏】密封,置阴凉处。

    转自:河北科普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