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59390
妇产科护士工作中容易引起医疗纠纷的原因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 随着患者法律意识及经济意识的不断增强,医疗纠纷也不断地增加。妇产科护士在工作中存在着许多容易引起医疗纠纷的隐患。本文分析了目前在妇产科护理工作中容易引起医疗纠纷的诸多原因及预防对策,以便使妇产科护士在工作中能够认清这些隐患,尽量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从而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增加患者的满意度,达到患者、医院双赢的目的。

    【关键词】 妇产科护士;医疗纠纷

    随着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国家法律建设的不断完善,患者的法律意识及经济意识不断增强,医疗纠纷及医疗事故的处理,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之一[1]。特别是从2005年7月1日起在北京实行生育保险,规定了产科患者的最高住院费用,从11月1日起规定了妇科子宫肌瘤和卵巢囊肿的单病种最高住院费用,伴随着患者经济意识的不断增强,这些无疑都增加了妇产科护士在工作中发生医疗纠纷的可能性。因此,面对新的医疗政策和法律形式,每一位妇产科护理人员应认真分析工作中的不安全隐患,提高法制观念,规范护理行为,在更好的履行职责、保护患者权益的同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尽可能的减少护医疗纠纷。

     1 易引起医疗纠纷的原因分析

    1.1 护理人员法制观念淡薄 护理人员法制观念淡薄不仅体现在妇产科,几乎在全体护士中都普遍存在。根据贺兰香[2]对护士法律意识的调查研究中发现,护士对护理行为、护理文书、患者权利的认识普遍存在着不足,其中护士对护理行为的法律认识最为薄弱。导致在诊疗护理过程中不注意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引起医疗纠纷。

    1.2 医院管理不到位 主要指在急救方面。妇产科工作中有很多紧急情况直接威胁到母婴及患者的生命安全。比如宫外孕破裂、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重度妊高征合并子痫、新生儿复苏抢救等。这些不仅要求妇产科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的抢救,同时必须得到其他科室的积极配合。但医院往往在科室协调方面管理脱节,导致科室之间协作及护理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不当,给患者造成不应有的损害,引起医疗纠纷。

    1.3 患者及家属方面的原因 患者和家属的维权意识增强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医院应从各方面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但是不少患者和家属不顾医疗服务属于特殊消费,把自己放在商品消费者的位置上,表现为过度维权[3]。针对妇产科,特别是产科,患者及家属的自我保护意识都很强,即使是在医疗护理许可范围之内,也不允许母婴出现一点问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产科护士工作中发生医疗纠纷的可能性。

    1.4 生育权及社会道德伦理方面的原因 生育权包括生育的自由、不生育的自由以及选择生育方式的自由[4]。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婚前、婚外性行为已成为社会上较普遍的现象,许多医院的妇产科每日都接待着人工流产、引产、宫外孕以及盆腔炎症的大量患者。还有很多患者要求向其家属、同事保密,要求改写病历。这无疑也增加了妇产科护士工作中发生医疗纠纷的可能性。

    1.5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所引起的经济方面的原因 由于从2005年7月1日起在北京市实行生育保险,同时相继妇科两种疾病实行了单病种限费,这就要求患者的住院费用必须少于医疗保险规定的最高限额。在医院里,一般是由护士负责患者住院费用的录入、核对、催款工作。使患者将众多的矛盾问题指向护士,护士需要大量的时间去解释、化解患者的不满情绪,增加了引起医疗纠纷的可能性。

     2 潜在的医疗纠纷问题及预防对策

    2.1 护理人员法律意识不强导致的医疗纠纷 护理人员法律意识不强表现在护理行为上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护理记录缺少严谨求实的态度。比如在非抢救时间执行口头医嘱,护理人员随意同意患者外出或离院,患者私自离院时护理记录上未体现,为了应付检查重新抄写或更改医疗护理文书等,同时护士普遍对护理记录、病情讨论记录、医生的医嘱执行情况、用药情况等哪些可作为原始证据以及发生医疗纠纷时应该封存哪些资料等相关知识较为匮乏。从调查统计来看,护士的整体法律意识来源:工作占39.6%,教育占33.3%,媒体及其他方面占27.1%。说明护士的法律知识主要是靠累积,比较零散,不够系统[2]。因此,针对这一点,各护理学院、护校以及医院都应该重视护士的法律知识教育。从学校方面增加法律课程比例,工作中注意加强对护士法律知识培训。针对护理记录,医院应组织护理人员参加培训,护理部定期抽查监督指导,确保护理记录的真实、准确、完善、严谨。

    2.2 规章制度未严格落实引起的医疗纠纷 在临床护理中,为保证操作的规范性,必须严格履行医疗护理技术规范,比如核对制度、三查七对制度、药品管理制度、抢救车管理制度等。同时医院也应当规范全院的医疗制度。比如在抢救中其他科室会诊人员应在几分钟内到场,严格相应的奖励惩罚制度等。妇产科经常会遇到抢救,比如在新生儿复苏抢救时,妇产科护理人员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抢救流程熟练、准确地进行复苏抢救,这就要求平时要训练有素,不断学习,增强业务水平。同时,各科室配合人员,比如儿科医生、麻醉科医生也应迅速到场,配合妇产科医护人员共同完成抢救工作。

    2.3 未确实维护、尊重患者的权利引起的医疗纠纷 患者的生命健康权受法律保护,护士应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的痛苦,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注意尊重患者的隐私权及知情同意权。由于护士与患者接触的机会最多、时间最长,护士在与患者交流中常可能会涉及患者的隐私。护士应清楚自己的职责与义务,为患者的隐私保密。同时应做到除非在讨论病情、交接班等情况,其余任何场合不要讨论患者病情,更切忌在患者及家属面前窃窃私语,不在工作期间谈论工作以外话题。同时应履行告知义务,重视患者签字同意的权利,监督医生完善各项知情同意书,尽量让患者及家属自己签字。

    2.4 由于患者对住院费用不满意引起的医疗纠纷 护士应尽量为患者考虑,在保证医疗护理质量的同时为患者减少住院费用。护士在住院费用录入时严格查对,提醒医生对患者的各项医疗护理操作均按照医疗保险手册进行,对医疗保险以外的费用要求患者签署自费协议。

    2.5 由于患者对护士服务不满意引起的医疗纠纷 护士与患者的关系应该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互相依赖、互相依存,而不应该相互对立。作为护理人员应具备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慎独精神[5]。多与患者交流、沟通,耐心解答患者及家属提出的疑问,用自己的爱心去照顾关爱患者,强化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患者的满意度,保持良好的护患关系。患者的满意度提高了,就必然会减少医疗纠纷和投诉。

    总之,为了配合医疗卫生改革和医疗法律的不断健全,妇产科护士要在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的同时,注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尽量减少医疗纠纷,预防隐患,同时为患者及医院赢取更大的利益。

     【参考文献】

    1 邵晓莹.医疗风险与医疗纠纷.医学与社会,2001,10(14):7-9.

    2 贺兰香,王蓉蓉.对护理专升本学员法律意识的调查研究.护理研究,2004,18(1):75-76.

    3 王岭梅.护理纠纷与法律关系.实用护理杂志,2002,18(5):390.

    4 廖柏明,胡建新.生育权之法律思考.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19(20):45-46.

    5 李亚洁,徐彩霞,王丽姿.护理工作中常见法律纠纷发生的原因与对策.护理管理杂志,2004,4(1):36-37.

    (编辑:朱兆耘)

    作者单位: 100176 北京,北京同仁医院妇产科, http://www.100md.com(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