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59611
无痛流产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许多年来,我国的人工流产都是在无麻醉镇痛下进行的,受术者必须忍受痛苦和恐惧的煎熬。同时术中刺激迷走神经会引起心动过缓、血压下降、恶心呕吐、胸闷、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重者可引起昏厥和抽搐。为了解除人工流产的痛苦,我院麻醉科与妇科联手自2003年12月开始,对1856例早孕妇女采用国内外较先进的技术及药物、借鉴好的经验方法、采取严密的监护措施进行无痛人流术,患者无痛苦,效果好。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术前心理护理

    有些孕妇在以前接受过人工流产手术,是在高度紧张和疼痛下度过的,其对无痛流产不了解,在思想上对无痛流产有顾虑。我们对患者做好安慰性承诺,告诉她无痛流产真正解决了肉体上的痛苦,而且手术时间短,是在短暂的睡眠下进行的。并且苏醒快、安全,术毕意识完全恢复,30min后能自行离院,无任何后遗症,从而减轻了患者的高度紧张心理。

     2 术中配合

    术中积极配合麻醉师,并做好患者的护理工作。首先要保持舒适的体位,建立静脉通道,吸氧,常规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备麻醉及急救药品,以保证术中意外的抢救措施。

     3 术后护理

    术后密切观察患者的情况,及时唤醒患者,并将患者移至休息室休息。待患者完全恢复正常后方,可在其家属的陪同下离院。

    无痛流产麻醉起效迅速,具有超短作用,患者无疼痛和无记忆,效果确切,解决了广大早孕妇女的疼痛和恐惧等问题,而且患者术后无任何后遗症,药物能快速排泄。同时因患者术中平稳,亦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手术并发症也明显减少,深受医生患者的欢迎。

    (编辑:黄鉴一)

    作者单位: 264100 山东烟台,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曹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