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59504
HIV/AIDS患者的症状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截至目前为止,据有关专家估计,我国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累计已超过100万,其中艾滋病患者约20万,现存活的艾滋病患者约8~10万。

     1 艾滋病护理重要性

    我国艾滋病形势严峻,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快速增长,歧视患者现象普遍,至今无治愈手段。艾滋病患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医护人员目的是控制症状和预防感染,护士在阻断传播途径中责任重大,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

     2 常见症状及护理措施

    临床常见的症状: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呼吸困难。

    2.1 腹泻的护理措施 (1)急性期暂禁食,脱水者可口服补液盐(ORS液),必要时静脉补充水分和营养。(ORS补液盐配方:碳酸氢钠2.5g,氯化钾3.5g,氯化钠3.5g,葡萄糖20g加水1000ml)。(2)应少量多餐地给予低脂肪、低乳糖、低纤维、少渣,易消化食物。(3)指导患者饮用煮开的水或经过滤过水,避免食用未经过的滤的水果、蔬菜。(4)避免接触动物粪便,必须接触时戴手套,接触后严格洗手,切断粪—口传播途径。

    2.2 恶心、呕吐的护理 (1)如果患者呕吐,要先禁食食物2h。随着恶心的感觉的减轻,应当鼓励患者增加摄入食物的量和类型。最好是最初吃一点干的、清淡的食物,如面包、米饭,然后再提供容易消化的患者能够耐受的软食。(2)保持口腔的卫生,嘱患者饭后漱口或刷牙,必要时给予口腔护理。(3)及时清除呕吐物,房间的通风可使人感觉比较舒服,减轻恶心感。(4)采取在额头上冷敷或其他让人放松方法也会有一定的帮助或餐前30min可以给予止吐药。

    2.3 发热的护理 见于艾滋病合并肺炎、肠炎、隐球菌病、曲霉菌病、球孢子虫病、结核、胃肠炎、PCP、弓形虫病等。(1)每4h监测1次体温、脉搏、呼吸及发热症状和体征。(2)保持病室内空气清新,温度适宜。每日2次紫外线消毒。(3)体温超过38℃时采用物理降温,如温水或酒精擦浴,枕冰袋、冷盐水灌肠等。必要时遵医嘱药物降温,注意观察降温效果,防止体温骤降。(4)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半流质食物,可少量多餐,鼓励患者多饮水,保证足够的水分供给。(5)嘱患者多卧床休息,减少活动量,协助患者做好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湿润。必要时用唇油保护。(6)患者大量出汗时,及时更换内衣防止受凉。

    2.4 呼吸困难 (1)每2h评估呼吸的状态,尤其是呼吸的次数和呼吸的质量,注意咳嗽的出现和皮肤颜色的变化。(2)告诉患者怎样缓解呼吸困难。①头枕枕头躺下,或者把床头抬起。②当呼吸困难时应该尽量放松,减少焦虑,吸氧。③胳膊时顶在膝盖上或矮桌上,身体前倾坐着。(3)告诉患者感染的症状和体征,有医疗措施的支持。(4)应该注意观察其他相关的合并症及时发现新的问题。(5)如果患者呼吸困难加重,应该及时通知医生。

    2.5 疼痛的护理 (1)评估并记录疼痛的部位,食管疾病可有吞咽疼痛自发胸骨后疼痛,胃部疾病多伴上腹痛。无结肠、肛门、直肠疾病,腹痛、牙龈炎、牙周病及带状疮疹时均可有疼痛。(2)观察疼痛的性质及持续时间,判断引起疼痛的因素。(3)头痛的患者观察瞳孔,呼吸的节律、血压神志的变化,注意有无发热。(4)胸痛的患者要观察呼吸状态,选择合适的卧位:如大量胸腔积液的患者喜欢选侧卧位,肺炎患者则健侧卧位。(5)胸痛的患者要注意询问、观察、记录患者腹疼的时间、性质,有无腹泻,腹泻的次数,大便的颜色、性质及伴随症状及与饮食的关系。(6)教给患者缓解疼痛的方法,提供心理支持。(7)遵医嘱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如准确使用脱水剂、止痛药及镇静剂,用后注意观察用药后不良反应。

     3 家庭关怀

    3.1 让患者家庭成员了解艾滋病知识 (1)HIV传播途径;(2)临床表现,急性期、无症状期、发病期;(3)化验指标意义;(4)饮食支持疗法;(5)药物。

    3.2 家庭成员消毒隔离知识 (1)血液隔离,科学实用原则、意外应对,不共用牙刷剃须刀,月经血处理;(2)体液隔离,避孕套使用,分泌物处理;(3)禁止HIV阳性母亲哺乳。

    3.3 如何在家庭中护理患者 (1)病情较轻患者注重心理支持,重病患者注重基础护理,减轻心理负担。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帮助和定期组织感染者活动,用积极、正面和肯定的态度鼓励感染之间互相关心和支持。(2)提供情感支持:建议患者与家属沟通,定期的医务人员电话联系,帮助感染者和家庭解决具体困难,给患者之间创造沟通交流以及宣泄情感的机会。

    (编辑:商 洁)

    作者单位: 476400 河南夏邑,夏邑县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