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9325
房颤伴快速心室率100例心电图的回顾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心房,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心房颤动伴宽QRS波是室早还是房颤伴室内差异性传导,两者的鉴别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它包含了发生机制及治疗原则均不相同的两种心律失常。本文通过对100例快速型房颤伴宽QRS波的心电图分析,旨在探讨房颤伴室早还是室内差异性传导的心电图特征,提高心电图诊断的准确率,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7月~2005年3月间,选择本院常规心电图检出快速型房颤伴有宽大畸形的QRS波100例,其中男48例,年龄37~85岁,平均(71±6.5)岁;女52例,年龄43~87岁,平均(73±5.9)岁。临床诊断:风心病9例,冠心病37例,原发性高血压病28例,扩张型心肌病4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2例,肺源性心脏病5例,共85例(85%),其余15例(15%)无明显的心脏器质性病变。

    1.2 方法 采用Agilent M2661A电脑心电图系统同步记录12导联心电图并加做1min连续V1导联的记录,按顺序统计以下资料以鉴别房颤伴室早或室内差异传导。(1)V1导联主波向下伴电轴左偏;(2)V1导联主波向下伴无人区电轴;(3)V1导联主波向上伴正常电轴;(4)V1导联主波向上伴无人区电轴;(5)是否符合Ashman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