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59445
纤维支气管镜在ICU气道灌洗的配合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护理,,纤维支气管镜;ICU;气道灌洗;护理,1临床资料,2治疗配合与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ICU患者行床边纤维支气管镜吸痰术的效果及最佳护理方法,确保检查顺利而安全。方法 通过详询病史,评估健康状况,接诊时心理疏导,临检前及检查、操作中的心理护理和术后指导等实践,回顾性综合分析总结。结果 22例患者经床边纤维支气管镜吸痰术后,呼吸症状明显改善。通过22例临床护理实践,证明此护理方法行之有效,受检者都能顺利而安全的完成检查,未发生任何意外。结论 进行纤维支气管镜操作时,护士只有熟悉业务,与医生密切配合,正确指导患者,才能做好患者在整个检查过程中各项护理及操作,使工作顺利进行,得到满意结果。

    【关键词】 纤维支气管镜;ICU;气道灌洗;护理

    纤维支气管镜(以下简称纤支镜)检查对呼吸系统疾病诊断价值早已得到广大临床工作者的肯定。20世纪70年代后国外较普遍地开展了对重症呼吸衰竭经纤支镜行吸痰冲洗治疗。20世纪80年代后国内已逐渐将此技术用于临床[1]。纤支镜检查,在肺科疾病诊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操作简单、安全、创伤性小。我科自2005年3月以来使用纤支镜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并发呼吸衰竭及各种原因所致的肺部感染或肺不张共计22例次。笔者认为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给予良好的术中、术后护理是检查顺利进行及减少并发症的重要保证,现就护理工作的配合及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2005年3月~2005年8月共行纤支镜检查患者22例次,其中肺心病患者5例次,慢阻肺患者11例次,肺癌患者4例次,其他原因致肺部感染患者2例次。男17例次,女5例次。年龄53~99岁,平均(68.3±7.7)岁。本组患者均清醒,有听力。

    1.2 术前的观察 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和气道灌洗前所有患者均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发绀、心率增快(>120次/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