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9685
医院新型资金管理模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2期
资金管理,,内部银行;资金管理;经济核算;医院,1目前医院的社会现状和资金管理的特点及要求,2医院推行内部银行管理机制的可行性,3医院要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内部银行管理机
     摘要: 现代医院管理体制的发展要求医院必须抓好内部经济核算和内部资金管理等薄弱环节。本文通过分析医院目前社会现状及资金管理的特点,借鉴商业银行结算与信贷的基本职能和管理方式,阐述医院推行内部银行管理机制的可行性,并就内部银行管理机制在医院的建立和具体运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 内部银行;资金管理;经济核算;医院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和医疗卫生改革的稳步推进,医院将逐步形成企业化的运行机制,由宏观粗放型的经营管理向微观集约型经营管理发展。而资金作为医院从事医疗服务经营中循环的血液,是全面提高资金管理水平成为现代医院财务管理的核心重点内容。

     1 目前医院的社会现状和资金管理的特点及要求

    1.1 医院目前的社会现状 国有公有制医院作为事业单位基本上都经历了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向市场经济管理体制转变的过程。在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国家财政拨款日渐减少的情况下,医院为了生存和发展,需要增强竞争实力和提高经济效益,靠自己解决维持正常业务开展和事业发展的资金。

    1.2 医院目前资金管理的特点 由于医院的财务资金管理制度建立于计划经济管理体制的基础之上,普遍存在以下现象:(1)资金分散,使用效率低下;(2)预算制度形同虚设,资金管理有章无序;(3)监督、控制、考核不力;(4)管理方式和手段落后。这些问题严重束缚和影响了医院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业务开展。

    1.3 医院现代财务资金管理的要求 新时期强调医院形成事业化的管理和企业化的经营,这就要求医院转变观念,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拓展医疗市场服务半径,不断完善管理,向管理要效益。要将资金管理作为医院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强化内部经营机制,深入研究聚财、生财和用财之道,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疏通资金运转环节,提高医院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果。

     2 医院推行内部银行管理机制的可行性

    内部银行管理机制是借鉴商业银行结算与信贷的基本职能和管理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