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9376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表达调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调控,,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调控,1VEGF的生物学特性,2VEGF的调控,【参考文献】
     【摘要】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特异性的促血管再生作用使其在临床应用有重要意义。本文对VEGF的分子生物学特性、对机体的作用、表达及生成的调节进行综述,并展望其临床应用。

    【关键词】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调控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是1989年由Ferrara等在牛垂体滤泡星形胶质细胞体外培养液中分离纯化出来的,是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的生长因子,也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烈的增加血管通透性物质之一[1]。

     1 VEGF的生物学特性

    1.1 VEGF的基因编码及种类 人的VEGF基因位于染色体的6p21.3,编码VEGF的基因长14kb,由8个外显子和7个内含子交替组成。VEGF基因经过转录水平的剪切,可以产生5种不同的转录子,即VEGF206、VEGF189、VEGF165、VEGF123、VEGF121。

    1.2 VEGF的受体 VEGF通过与其受体结合发挥生物学效应。目前已在血管内皮细胞膜上检出两种具有与VEGF高度特异结合的受体:flt1(fms-like lyrosine kinase)和flk1(fetal liver kinase,亦称KDR),属于Ⅲ型酪氨酸受体,另外flt4也被确认为是VEGF受体,其跨膜蛋白胞外区有7个类似免疫球蛋白功能区,但VEGF对flt4特异性不高。

    1.3 VEGF的分布 VEGF在一般正常成人和动物中一般表达水平较低。一些代谢旺盛、血供丰富的组织VEGF表达水平略高。在一些病理情况下可以过度表达。

    1.4 VEGF的生物学作用

    1.4.1 细胞质的钙聚集作用 VEGF选择性地、直接作用于flt1和flk1两种受体上后,最先看到的生物学效应是细胞质的钙离子增加,几秒钟之内可使钙离子浓度升高4倍以上。

    1.4.2 促进内皮细胞增殖 flk1是一种内皮细胞特异性有丝分裂原,选择性地、直接作用于flt1和flk1两种受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