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59396
三A服务理念在急诊医患纠纷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三A服务理念”在急诊科减少医患纠纷中的作用。方法 对急诊科全体护理人员进行了“三A服务理念”的学习,即:1A接受你的服务对象;2A尊重你的服务对象;3A赞美你的服务对象,使全科护理人员转变观念,培训护士的沟通技巧,规范各种服务流程。结果 “三A服务理念”的应用,增强了服务意识,改善了急诊服务,建立了医患关系零距离,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达98%。结论 通过对急诊科医患纠纷现象的分析,实施“三A服务理念”,促进了护士与患者相互的沟通,建立了良好的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和配合的护患关系,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形象,促进了医院的发展。

    【关键词】 服务理念;急诊;医患纠纷

    急诊科作为医院接待患者的第一线科室,患者流动性大,突发事件多,就医心切,为医患纠纷好发地,改善护理人员服务质量,实施敬人三A服务,主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以诚相待,感化患者,是消除医患纠纷的根本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2004年,因服务问题引起的急诊医患纠纷11例,其中医务人员不耐心听取患者对病情的描述,态度生硬2例;患者应诊时对环境不了解,医务人员表现冷漠5例,患者突发疾病时,家属心情急切,态度偏激6例。

    1.2 方法 (1)接诊新患者或危重患者时,由第一责任护士推车到大门口接诊,迅速将患者安置于病床上,快速判断,通知医生,供氧,吸痰,生命体征监测,并进行观察、记录。并全程护送患者入院,与相关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交接。(2)由第二责任护士协助第一责任护士进行辅助治疗,负责抢救仪器及抢救车到位,开放静脉通道。(3)由第三责任护士协调处理有关情况,联系相关部门的人员,积极主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4)完善急诊科的各项规章制度,如收费清单制,让患者明白自己的钱花在什么地方,打消患者及家属对医院乱收费的疑虑[1]。

     2 结果

    我科通过对“三A”服务的应用,调动了全科护士主动服务意识,除了重视医疗护理质量外,更加关注了患者的情感和需求,使患者的期望得到满足,见表1。

    表1 运用三A服务理念处理纠纷的比较表 (略)

     3 讨论

    3.1 1A:接受你的服务对象(accept) 对于接诊危重患者,强化急救意识,如:1s急救药的传递应用、心肺复苏、开放静脉通道、监护仪的使用等。在工作中通过学习,练好基本功,及时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工作才能得心应手。根据患者的病情需求,扩大完善与之相适应的检查、治疗,使之形成一套整体,缩短抢救时间,做到院前、急诊及住院部一条龙服务。

    3.2 2A:尊重你的服务对象(account) 营造“以人为本”的氛围,以良好的语言修养,热情、尊重、关怀患者,使其心理需求和人格得到充分的珍视和满足,并将此理念渗透到护理技术操作中,不断提高急诊护士的急救技术,建立快捷高效一站式品牌的绿色通道,提高急、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3.3 3A:赞美你的服务对象(admire) 通过人性化的语言服务,使患者产生安全感,增强患者应对压力的能力,消除紧张焦虑情绪,积极配合治疗护理,促进早日康复。

    三A敬人法是解决医患纠纷中医德的实践。融情、喻理是接待纠纷中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的基础,换位思考、客观公正是缓解矛盾的关键[2]。

    急诊科具有风险水平高,风险复杂,风险不确定和风险后果严重的特点[3]。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因人因事而异,礼貌诚信,不厌其烦,不断提高管理和接待水平,提出三A敬人要求,实践医德的过程,也是人文关怀、以人为本和救死扶伤的过程。

     【参考文献】

    1 魏来,王晓.关于急诊医疗纠纷的特点分析.实用护理学杂志,2004,20(3):339.

    2 杜淑英.医患纠纷解决过程中引发的伦理思考.护理管理杂志,2005,5(6):48.

    3 宋咏堂,项红兵,罗五金.医疗风险的认识与分担.中华现代医学杂志,2000,10(7):103.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330009 江西南昌,南昌市第三医院急诊科, http://www.100md.com(王圆媛,史丽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