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59358
以特殊表现为首发症状的糖尿病误、漏诊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糖尿病,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3讨论,【参考文献】
     临床上,相当多的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的症状临床表现不典型,易为患者及医生所忽视,造成误诊或漏诊。本文对我院2000年10月~2005年10月收治的以特殊表现为首发症状的糖尿病误、漏诊病例进行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按1999年WHO公布的糖尿病诊断标准诊断[1]。本组20例,男9例,女11例,男女比例为1∶1.2。年龄最小37岁,最大76岁。均以下列11种不同首发表现就诊,均否认既往有糖尿病史。

    1.2 首发症状 20例均无明显多饮、多食、多尿的“三多”症状,而以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为首发表现。其中以腹痛、呕吐为首发症状2例,外阴瘙痒2例,双下肢麻木2例,视物模糊、视力下降2例,头痛、头昏3例,皮肤伤口经久不愈2例,无痛性急性心肌梗死1例,以浸润性肺结核为首发症状2例,首诊以泌尿系感染2例,以抽搐为首发症状1例,以精神失常为首发症状1例。

    1.3 实验室检查 空腹静脉(血浆)血糖:8.4~30.1mmol/L,平均(15.8±5.16)mmol/L;尿糖(-)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