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59598
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在NSICU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低氧血症,1临床资料,2监测方法,3应用体会,4小结,【参考文献】
     低氧血症是造成颅脑疾患继发性损害的重要原因之一。以往的临床观察方法不易识别早期缺氧,而应用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护仪持续无创的监测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能连续动态地观察机体氧合情况,为早期发现和治疗低氧血症提供了可靠的信息,同时对早期发现病情变化、预防并发症的发生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从2004年以来,我们在神经外科监护病房(NSICU)对358例危重患者进行了SpO2监测,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58例患者,男237例,女121例,年龄7~81岁,358例中重症颅脑外伤156例,脑肿瘤术后96例,高血压脑出血术后58例,其他手术患者48例。其中气管插管256例,机械通气240例,气管切开34例;合并胸外伤15例,合并上消化道出血46例,合并骨折12例。

     2 监测方法

    2.1 仪器型号 美国迈瑞MP-6000型、MP-9000型多参数心电监护仪,其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为指夹型。

    2.2 监测方法 监测部位选择患者较温暖的手指或脚趾,监测时将指夹夹在患者手指或脚趾的甲床上,使传感器的光源正好对着指(趾)甲的根部。数秒钟后监护仪可显示监测波形和数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