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9698
加强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2期
医疗保险,,医疗保险;用药管理;办法探讨,新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变化情况,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暴露出的主要问题,3加强医保用药管理的对策探讨
     摘要: 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是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工作中一项基础的重要工作,是影响到医疗保险基金运行平稳与安全的关键。如何加强管理,又是医疗保险实施中遇到的一个重点难点问题。本文从宏观层面上进行研究探讨,立足当前情况,提出加强管理的思路,目的在于做好医疗保险用药的监控,实现有效的管理。

    关键词: 医疗保险;用药管理;办法探讨

    基本医疗保险启动实施,实行医疗保险用药目录管理,劳动保障部等七部、委、局出台了《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管理暂行办法》,对规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和医疗服务行为,提供了管理政策的依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国家2004年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较2000年版相比,药品目录扩大了许多,一方面有利于扩大用药的选择范围,另一方面,也给医保管理带来了新情况,增大了管理的难度。如何加强医疗保险目录放宽后的管理、控制医疗保险费用的支出、保障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的需要,本文就此问题结合近年医保实施中遇到的情况,谈谈加强医疗保险用药管理的一些看法,明确管理思路,共同研究加强管理的途径和办法,把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这一基础而又重要的工作抓好。

    1 新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变化情况

    1.1 在药品品种上有较大的放宽 对国家2000年版与2004年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相比,药品品种上增加了许多,特别是较大量的增加了近年上市的新药品的品种,新版目录西药增加了313个品种,中成药增加了408个品种。

    1.2 在政策管理的思路上有较大的调整 一是对剂型进行规范,将常用剂型中的片剂、胶囊剂使用口服常释剂型标注,并对剂型分类包含的内容进行规范,避免了2000年版出现的同一品种有的片剂是医疗保险剂型,有的胶囊剂则不是医疗保险剂型或者相反的情况出现,既是不合理的规定,又是同临床工作需要差距甚大的情况。普通片剂与胶囊剂在临床使用上无论是作用、疗效并无多大区别。二是对部分药品实行门诊限制管理。此类药品多为常用药物,大多属于非处方药,相对药物毒副作用小,参保患者可以依自己的文化水平遵照说明书使用。如果是安全有效,在目录中则以“△”标注。三是对价格较高的品种、新上市品种,在临床适应证使用上进行了限制管理,明确了在规定的情形时才能使用,目的是为了防止追求高(价格偏高)、新(新上市品种)、贵(贵重兼滋补调节功能)的用药,此类药品大多增设了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以保证基本医疗需求的临床用药需要,保证基金运行的安全,但不限制有较高支付能力的一些参保人员的选择用药。

    1.3 规范药品通用名称的使用 取消了2000年版目录中酸根、碱基的标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