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59379
住院精神病患者匿药相关因素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相关因素,,住院精神病患者;匿药;相关因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原因及分析,【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调查分析,找出住院精神病患者匿药的相关因素。方法 通过临床观察、定期血药浓度检测了解患者的服药情况。结果 发现患者采取各种手段在住院的各个时期和一天中的早中晚每次发药时均有匿药行为发生。结论 精神科护士应掌握患者的匿药原因及时间,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治疗效果。

    【关键词】 住院精神病患者;匿药;相关因素

    目前,在精神病治疗中,抗精神病药物治疗在医院内是最主要的治疗手段,尤为口服药最为常用。然而,精神病患者由于多种原因会出现匿药行为,为确保治疗效果和患者安全,护理人员观察其服药情况,了解其匿药动机和原因,对促进患者早日康复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58例,均为2003年1月~2003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患者,男31例,女27例,年龄16~62岁。文化程度:文盲1例,小学16例,中学27例,中专及以上14例。病种为精神分裂症47例,情感性精神病8例,其他3例。本组患者服用的药物主要有氯氮平、氯丙嗪、氟哌啶醇、舒必利、维思通。

    1.2 方法 通过临床观察,定期血药浓度检测,了解患者的服药情况。

     2 结果

    2.1 匿药发生时间 入院初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