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59699
加强护士生法律意识 防范护理差错事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2期
法律意识,,护士生;法律意识;护理差错事故,加强护士生法律意识防范护理差错事故,1培养护士生法律意识的重要性,2临床违法案例,3培养护生法律意识,防范护理差错的途径和方法
     摘要: 列举临床违法案例,从而证明护理工作的任务艰巨而且责任重大,阐述护士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培养护士生的法律意识,减少差错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 护士生;法律意识;护理差错事故

    法是人们行为规范的准则,护士的护理行为也要以相关的规范为准则。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卫生事业的发展,医疗卫生立法日趋完善。作为医疗服务重要组成部分的护理工作与法密切相关。所以护生要加强法律意识的培养,做到学法、用法、守法、懂法、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1 培养护士生法律意识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不但对医疗护理的质量及安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其法律观念、经济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同时医学科学也不断发展各种侵入性操作,疑难大手术越来越多,护理工作的任务艰巨而且责任重大,但是由于医学发展水平的限制,业务技术水平、个体思维判断水平及道德水平的差异,医疗事故和护理纠纷的发生往往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作为护理专业后备军的护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护生适应临床护理工作,确保医疗护理安全的基础。

     2 临床违法案例

    案例1:在潍坊某医院的一次手术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