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7880
揭开初生婴儿10大神秘(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健康人社区
揭开初生婴儿10大神秘(图)
揭开初生婴儿10大神秘(图)

     在经过280天的子宫生活之后,小宝宝终于诞生在这个世界上了!外面所接触到的世界跟在妈妈肚子里完全不一样,刚出生的宝宝正在慢慢的适应,就在我们感叹生命力伟大的同时,也让我们来看看刚出生的宝宝有哪些地方不一样!

    新生宝宝四头身

    从出生后脐带结扎起到足28天为新生儿时期,新生儿肤色红润,体重平均在3,200g左右,身长约50㎝,比例上头部占的比较大为全身的四分之一;头围33~44公分,头发有的多有的少,但不代表宝宝日后头发的浓密度,而且初生婴儿的眼睛大多数时间闭着,但清醒时可定视约20公分距离的目标。

     新生宝宝的呼吸

    新生儿呼吸较浅快,呼吸时可观察到婴儿腹部的起伏,节律常不一致,每分钟大约40~80次,一般2周后会逐渐稳定。新生儿的循环系统与成人不同,血液大多集中在躯干和内脏,所以四肢温度较低,易出现青紫现象,这是正常的。心跳每分钟约80~120次。体温调节机能尚不健全,体表面积大,皮下脂肪少,容易散热,因此体温波动较大,应注意婴儿的保温及透气,勿使过凉或过热。
, http://www.100md.com
     你应该知道:

    新生宝宝的呼吸很浅,且呼吸频率忽快忽慢。在初生头二周呼吸较快,每分钟约40次,如果有60次以上就不正常了,应及时请医生检查。

     小心呼吸暂停:

    在睡眠时,新生宝宝的呼吸深度和节奏特别不规则,甚至会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几秒钟内),心律也会随之减慢,不过马上又会呼吸增快,心律也恢复正常。虽然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宝宝的呼吸暂停的时间稍长,十几秒、二十秒以上,往往是有疾病的表现:

    如新生儿肺透膜病,会出现呼吸暂停时间延长。

    如果新生儿在出生时有过窒息,在抢救后的恢复过程中,也会有呼吸暂停的情况。

, 百拇医药     早产儿肺没有完全长好就出生了,呼吸会比一般足月儿更快(但也不应超过60次/分钟),且特别容易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这也是早产儿出生后要放在暖箱或监护室的原因)。

     你可以放心的是:

    对于出生后心率特别快,达到60次/分以上或产出时窒息经抢救的新生宝宝,一般有条件的医院会将宝宝放在监护室由医护人员密切观察,同时有仪器随时监控,出现问题小宝宝可以得到及时救治。

     呼吸中看新生宝宝的健康

    新生儿的睡眠时间很长,肚子饿了要哭、尿湿了也要哭,新手妈妈往往很难从宝宝的精神状态分辨他的健康状况,从呼吸中可以看出,新生宝宝的呼吸频率和呼吸动作是其是否生病的衡量仪。

    呼吸频率由正常到加快,如原来40次/分钟,发展到60次/分钟、甚至80次/分钟,说明小宝宝有感染,往往是肺炎的征兆。如果原来快的趋于正常,说明宝宝逐渐病愈,正在恢复健康。

    在没有监护设备时,观察宝宝的呼吸动作可及时知道宝宝是否得病

    1、正常的呼吸应是嘴并拢的(除了鼻塞),如果宝宝张口呼吸、鼻翼扇动,则是呼吸加快的表现。

    2、正常的呼吸时肋间或肋骨下面的尖突处是平的,如果出现凹陷,是不正常的表现。

    3、新生宝宝的呼吸以腹式为主,如果胸部也跟着大大地起伏,或胸腹部在呼吸时呈“翘翘板”,此起彼伏,不是平行地上下,也是不正常的。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