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7883
保护“卵巢” 保住女人的美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9日 中华医学会《健康世界》
保护“卵巢” 保住女人的美丽

     老化是女人最害怕、最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长久以来,对女性容貌最大的威胁也是出自老化的作祟。为此,女性始终在与衰老抗争。从外在到内在,人们渐渐地发现:卵巢与女人的一生是那么的密切,它是主导女人的灵魂,是它让女人容光焕发,也让女人未老先衰……

    在女性的一生中,卵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青春期开始到绝经前,卵巢在形态和功能上发生着周期性变化,性成熟期,除妊娠和哺乳外,卵巢经常不断地重复这种周期性变化。但在女性一生中,能完成完整周期的卵子最多只有400~500个。当卵巢停止分泌卵子时,女性进入绝经期,也就是人们说的更年期。卵巢分皮质和髓质两部分。皮质内散布着30~70万个始基卵泡,是胎儿时卵原细胞经细胞分裂后形成的。人的一生中仅有400~500个卵泡发育成熟,其余的发育到一定程度后退化消失。

    目前,医学尚无办法让卵巢分泌更长时间的卵子,也就是延长生殖功能,而只能用人工合成激素替代卵巢分泌女性激素,维持女性的内分泌功能。正因如此,女性拥有一个健康的卵巢就显得弥足珍贵。而想拥有这一切,首先要保护好卵巢,让其免受伤害。
, http://www.100md.com
    妇科急腹症一——巧克力囊肿

    提起妇科急腹症,人们总是先想到宫外孕。其实,近年来卵巢巧克力囊肿破裂的发病率也日趋增多。虽然目前原因并不是很清楚,但多数学者认为这与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率逐年升高是分不开的。

    生长在卵巢的巧克力囊肿,囊壁常常很糟脆,具有一种自发破裂的倾向。囊肿破裂后,小的破口可以很快自行愈合,并与周围组织形成粘连;如果破口较大,则无法自行愈合,其浓稠的巧克力样囊内液可流入腹腔,这种巧克力样液体的刺激性极强,可刺激周围的腹膜,引起剧烈的腹痛,如果处理不及时,还可能导致弥漫性腹膜炎,造成致命的后果。

    事实上,巧克力囊肿破裂除了有一般急腹症的共有症状外,尚有其独具的特点,这需要女性格外注意。

    1.巧克力囊肿的患者多数为育龄妇女,发病时间多在经期或行经前期。
, 百拇医药
    2.巧克力囊肿的患者一般没有闭经或阴道不规则出血,这一点与宫外孕不同,宫外孕常出现闭经和/或阴道不规则出血。

    3.典型的表现为突发的剧烈下腹痛,逐渐延及全腹,可伴有低热或轻度白细胞升高,同时伴有明显的腹膜刺激征,即腹部肌肉紧张、压痛和反跳痛。

    专家提示

    当女性出现符合上述条件的急腹症时,千万不可大意,更不可乱服解痉止痛的药物,需要及时就医。在临床上,除了个别病例症状较轻、囊肿很小或病情已自动缓解者外,均应尽早施行手术治疗,以避免或减少异位内膜病变继发感染和因囊液刺激引起腹腔粘连。

     三号杀手——卵巢癌

    近几十年来,妇科癌瘤的治疗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惟独卵巢癌的疗效尚无明显改善。卵巢癌的发病率居妇科肿瘤的第三位,但病死率却为首位。造成其病死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由于卵巢癌生长部位隐蔽,无法直接看到,对早期患者仍缺乏简便实用的诊断方法。大多数(约70%以上)初诊患者已有盆腹腔转移。那么,卵巢癌有哪些常见的早期症状和表现呢?
, http://www.100md.com
    1.发病年龄:卵巢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高发阶段在40岁以后,其中以50岁左右绝经前后的中年妇女最为多见,但20岁以下少女也有发生。

    2.胃肠道不适:早期患者首发症状常常表现在胃肠道。病人几乎都因腹胀、胃纳不佳、饮食减少或明显消瘦而就医。若腹水出现,腹胀将更为明显,也可出现腹痛。

    3.腹部肿物:多数患者在早晨醒来膀胱充盈时无意中摸到下腹部肿物,若肿物长势迅速或出现腹水者应高度可疑为本病。

    4.月经改变:大约1/2卵巢癌患者月经不正常,阴道有不规则出血。临床还发现卵巢功能不全者,如月经初潮推迟,绝经期提前;痛经、独身、不育或有卵巢癌家族史的人群易患本病。

    5.压迫症状:较大的盆腔肿物常出现明显的压迫症状,并有尿频、便急、肛门憋堵、下腹坠胀或大便不畅等不适。

     专家提示

    针对卵巢癌,目前所采取的手术、放疗、化疗、免疫治疗与中药治疗等综合疗法对中、晚期患者的疗效仍然较差,而且难以避免复发。而早期就得到诊治的卵巢癌患者的预后则大不一样。以卵巢上皮癌为例,据统计,5年存活率,Ⅰ期为80%,Ⅱ期为40%;而Ⅲ、Ⅳ期仅5%以下。可见早发现、早诊治对卵巢癌患者是生死攸关的大事。所以女同志有必要定期作妇科防癌检查,如发现5厘米左右的卵巢肿物需定期随访,密切观察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