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700
一次惨痛的教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那天上午十时,病房的事情基本处理好了,我在办公室里看书,一位家属来找我说:“医生帮帮忙,给病人换个药吧。”我过去一看,是个右进胸三切口食管癌根治术后患者。我打开换药包,准备换药。见切口愈合良好,表面干燥,线还没有拆,我问患者家属,术后多长时间了。家属回答快20天了。那怎么还没拆线呢?家属说不知道为什么。我随即拿来拆线包,将患者胸部切口和腹部切口的线拆了。家属连声说谢谢。我也很高兴。

    中午十二点,我正在值班室吃饭,病房一下像炸了锅。护士跑来告诉我:上午拆线的37床患者的腹部切口裂开了。我急忙赶过去看,发现手术切口真的裂开了。当时我就吓晕了。这时我才知道患者是个术后吻合口瘘的患者。我一边让护士拿来消毒的东西,一边给主任打电话。主任正在外地会诊,责问我:是谁让你拆的线?我当时心里难过极了。这时家属开始不干不净的对我吼了起来。半小时后,该患者的主管大夫过来,做了减张缝合,又和患者解释了好久,才算平息这场风波。

    从这件事我得到三点教训:

    1.在做任何操作前一定要充分了解患者的病情,特别是值班会诊时。

    2.一定不要跨越自己的职责范围去管别人的事,因为做对了是应该的,做错了会惹来很多麻烦。

    3.做任何诊断治疗之前,一定要告知你的上级医生,得到许可。 (刘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