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困
编号:11207710
多伸懒腰防春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春困秋乏,春天暖洋洋的阳光让人特别想睡觉,特别是下午,工作学习时间长了,感到特别疲乏。

    这时候伸个懒腰,就会马上觉得全身舒展,精神爽快,十分地自在,即使在不疲劳的时候,有意识地伸几个懒腰,也会觉得舒适。

    那么,伸懒腰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为何有如此神奇的作用呢?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告诉我们,人脑的重量虽然只占全身体重的1/50,而脑的耗氧量却占全身耗氧量的1/4。

    人类由于直立行走等因素,身体上部和大脑较易缺乏充分的血液和氧气的供应。当身体长时间处于某种姿势时,如打字、绘图、操作电脑等工作时,肌肉组织内的静脉血管就会松弛、扩张,并淤积很多血液,使循环血量减少。

    胸腹部的心、肺、胃、肠、肝、脾也因此受到挤压而血液流动不畅,使大脑及内脏器官的功能受到限制,新鲜血液供不应求,产生的废物不能及时排掉,这样便产生了疲劳现象。

    伸懒腰,可以使全身大部分肌肉产生强烈收缩,让淤积的血液回到心脏,各组织的血液流动加快,便可增加循环血容量,改善血液循环,由于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作用,亦可增进肌肉本身的血液流动,使肌肉的一些废物得以带走,从而消除了人的疲劳。

    伸个懒腰,进行一次深呼吸运动,使头部尽量后仰,两臂向后伸,流入头部的血液增多,供应大脑的营养物质更加充分,使人顿时感到清醒舒适。

    伸懒腰还能使腰部得到活动,这样一伸一缩的运动,可使腰肌逐渐发达起来,变得更加强壮有力,伸懒腰还能够及时调整脊柱正确位置,防止向前弯曲形成驼背,对身体的健美有一定的作用。

    因此,经常伸伸懒腰,活动活动四肢对恢复疲劳是绝对有好处的。尤其是办公室一族,坐久了多抻抻懒腰,是春天保持旺盛精力的一个“法宝”。

    (于 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