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疰夏
编号:11207681
春治苦夏效更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炎热的夏季,常有人出现精神不振、面色无华、头晕目眩、昏昏欲睡、食欲减退、口淡无味、肢体酸楚、疲乏无力、体重减轻、消化不良等症状,这种现象就是人们所说的“苦夏”。

    易患“苦夏”的人多属中医所说的阳虚体质,多因先天禀赋不足或重病、久病耗气伤血所致,平时缺乏体育锻炼、体质较弱。这些人往往表现为体寒肢冷、目眶黑黯、夜多小便、血压偏低等阳虚之象。肾阳虚衰不能温煦脾阳,致使脾虚胃弱,营养吸收障碍。如果经常劳逸失常、饮食不节、冷热失调或过食生冷油腻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就可使脾胃负担过重,消化不良。夏季炎热,耗气伤津,降低了身体的抗病能力而引起“苦夏”。

    春季万物复苏,阳气回升,乍暖还寒,昼夜温差较大。易患“苦夏”的人体温调节中枢不能适应气候变化,就会渐渐地出现困倦乏力、头晕不适、少气懒言等气虚阳微之象,至清明前后最为明显,不适时治疗,延至夏季就会出现上述的“苦夏”之象,甚至出现休克。

    防重于治,“苦夏”亦应以预防为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春季应尽早打开卧室的门窗,保持室内通风,加强体育锻炼,并保证足够的睡眠,增强抗病能力。多吃蔬菜水果如韭菜、芫荽(即香菜)、草莓、水萝卜等及其他易消化的食物。甚者辅以补中益气丸或人参归脾丸、乌鸡白凤丸等益气健脾养阳之品,服用2周即可确保春安夏泰。此外,还可选用黄芪30克,党参、仙灵脾各15克,白术、熟地各12克,升麻、当归各10克,陈皮、柴胡、甘草各6克,大枣10枚。每日一剂,连用4~6剂即可。 (于 峰), http://www.100md.com